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究竟谁对瘦肉精检测负责?政府企业互踢皮球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4:58  未知  编辑:admin

相关新闻:肉品品质检验内容不包括猪肉残留瘦肉精

  猪肉生产销售过程中“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检测责任到底归谁?由于法律规定上存在“真空”,在昨日的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中,政府部门和企业“踢起了皮球”,都认为责任不在自己。

  市农业局 任何产品第一责任人都是企业

  据了解,从生猪到屠宰再到市场肉猪档口,猪肉要面临检疫、检验和检测“三道关”。目前的法规已明文规定,检疫是动物防疫机构的责任,对外观、加工质量等的检验是企业的责任。但对于有害违禁药品比如“瘦肉精”的检测,法律上却存在“真空地带”。

  “政府的监管毕竟是有限的,只能做到抽检,不可能天天派人去,把每一头猪都检测了。”广州市农业局总畜牧兽医师王奕青表示,任何产品,第一责任人肯定是企业。

  “如果是政府抽检,很难保证猪肉百分之百合格。”天河区农林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而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洪强在向人大代表汇报时认为,屠宰企业对有害违禁药品的检测应负相应责任。“《广州市生猪屠宰和生猪产品流通管理条例》未明确规定屠宰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与义务,导致其对违禁药物检测单纯理解为政府责任,至今不开展‘瘦肉精’等药物残留的检测。”他建议,条例在修改时,将有害违禁药品的检测规定为屠宰企业的责任。

  陈洪强的建议与前日人大视察中市工商局局长张建华的建议殊途同归。

  屠宰企业 我只是代宰,为何责任归我承担

  “肉联厂只是代宰,收购生猪的不是我,销售的也不是我,为何这个责任归我屠宰企业承担?”对于政府部门要屠宰企业承担检测任务的建议,天河肉联厂相关负责人叫苦连连。

  “而且就算我们检测了,市场上猪肉档口卖的猪肉你怎么知道是哪个屠宰厂来的?”茅山肉联厂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猪肉生产销售的过程存在多个环节,出了问题根本不知道要去追哪个(的责任)。

  “我们代宰一头猪的价格平均是25元,但对一头猪进行一次违禁药品的检验就要30元了,企业根本负担不起。”该负责人接着说。

  对此,市人大法工委主任陈小清表示,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肉是肉联厂生产出来的,任何企业都必须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任”。“可我们不生产也不销售,就像发廊,来了客人就给人家洗头,难道还要去问问客人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茅山肉联厂的负责人坚持认为,在未品牌化经营的前提下,不应该由屠宰企业承担检测的责任。

  反思

  代宰制不取消 品牌肉难发展

  为何会出现违禁药品无人检测、政府和企业相互“踢皮球”的情况?无论是农业部门、工商部门,还是屠宰企业都认为,要改变这个局面,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代宰制”的猪肉销售方式,发展品牌肉。

  “很简单,如果一个企业有了自己的品牌,必然要对自己的品牌负责,保证质量。”据了解,走了品牌化的路子后,猪的生产、挑选、屠宰、出售都是“一条龙”经营,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据可寻”。

  为何广州屠宰企业不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呢?“(走品牌化的)可能性很小,从1997年到现在,我们作为国有肉联厂,已经亏了1950万元了,其它肉联厂几乎也一样,很难有实力去走品牌化道路。”面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的提问,茅山肉联厂的负责人表示很无奈。

  该负责人透露,广州一直在筹建中央屠宰厂,希望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但准备了6年,就是找不到投资商!”该负责人透露,曾有投资方投了一两千万,但最后以亏损而告终。“代宰的猪肉比品牌猪肉的成本低多了,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制度(代宰制),品牌肉肯定竞争不过代宰肉!”

  科研之男人眼中女性的魔鬼身材(专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