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保健品不是药 沈阳药监局公布338种伪药名单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6:24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昨日,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338种伪药名单。

  其中有非药品冒充药品的,也有药品冒充非药品的,主要以普通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消毒用品等形式出现。

  这些伪药将按照假药进行处罚,查处伪药的专项行动还将继续,随时发现伪药随时公布。

  保健品不是药

  沈阳市食药监局市场处的王文仲表示,伪药不是药品,不能治病,还可能延误病情,提高治疗成本。有的伪药所含的药品剂量是正规药物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正规药品从研制、审批、生产到上市都有严格标准,不但配方要经过严格检查还要有最少三四年的临床实验观察,经过国家批准后,才能生产和投放市场。

  有的伪药是用非药品冒充药品,例如用保健品冒充药品,明示或暗示其对治病有治疗功能,而实际上却没有任何治疗效果。有的伪药是药品冒充非药品,明明含有药品的成分,却没有申请国药准字号,例如“黄氏响声丸”是国家食药监局规定的药物名称,而此次查处的产品却是“食”字号;一些妇科用的洗液,其中含有药物成分,应该是药品却以“消”字号存在。

  沈阳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消”、“妆”、“食”、“健”、“防”、“械”字号都不是药品,这次所查处的伪药都将遵照相关规定按假药处理,处以2-10倍不等的罚款。

  看国药准字号辨认药品

  有的伪药名称、包装或标签与已有药品相同或近似,易被消费者误认为药品,比如“666皮炎平”和“新99皮炎平”两种伪药都是模仿正宗的“999皮炎平”。有的伪药未经批准擅自添加药品成分产品。

  王文仲表示,市民购买药品时,要仔细观看药品外包装盒上是否有“国药准字”加上一个英文字母再加上8个阿拉伯数字组成的批准文号。没有这种批号的就不能作为药品购买和使用。市民可拨打024-96111举报。

  从今年9月开始,沈阳市食药监局开始清查伪药,共检查了500余个可疑品种,其中有338个产品涉嫌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药品冒充非药品。具体违法产品名单以及涉嫌违法情节等请登录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网址为:www.shyfda.gov.cn。

  沈阳市食药监局将陆续向社区居民发放小册子和传单,宣传伪药的危害,让市民增强维权意识,自觉抵制伪药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