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逆向思维使孩子更聪明

http://www.jknews.cn  2010-07-20 14:39:13  未知  编辑:admin

  第一阶段1-4岁

  对孩子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是通过给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有趣、愉快的游戏环境,让他萌发思考的兴趣,并自己动手操作,让孩子经常处于积极活动的状态之中。

  NO.1 哭笑娃娃

  游戏目的:

  在迅速反应中发展思维的逆向性和流畅性。

  游戏玩法:

  和孩子玩一起玩经典的老游戏--"石头、剪刀、布"吧!不过,这次要做点小小的改动。每一次,胜利者都要做"哭"的动作,输的一方则要做"笑"的动作,谁先做错就要淘汰认输哦!

  NO.2 反口令

  游戏目的:

  能根据"口令"做相反的动作,训练孩子思维的逆向性及思维的敏捷性。

  游戏玩法:

  您说"起立",孩子就要坐着不动;您说"举左手",孩子就要举右手;您说"向前走",孩子就往后退……总而言之,孩子要和您"反着来"才行。如果他做错了就算输了。这可是一个非常好的家庭游戏哦!

  NO.3 高个和矮个

  游戏目的:

  通过动手操作,发展孩子的逆向思维能力及空间感知能力。

  游戏准备:

  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积木、高矮不同的小人3个。

  游戏玩法: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您和孩子两个人进行的游戏。您可以在3个高矮不同的小人下面垫上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的积木,使它们显得一样高。然后,让孩子根据所垫木块的多少,判断出这3个小人中,哪个最高,哪个最矮。

  第二阶段:4~5岁

  关键阶段4~5岁是孩子思维活动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孩子逆向思维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孩子的思维已经进入具体形象阶段。孩子主要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他对事物表象的联想来进行思维。这时的孩子开始能根据事物的本质特征对它进行概括。

  对于熟悉的事物,孩子开始能进行简单的抽象逻辑思维。孩子会运用分析、比较等思维形式,对事物作出判断和推理。美专家解读"游戏力量"对4~5岁的孩子进行逆向思维训练,主要是不断丰富孩子的知识,发展他的语言,帮助孩子学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问题,并作出判断。

  NO.1 反义词

  游戏目的:

  在游戏过程中积累孩子的词汇量,发展逆向思维记忆力及思维的流畅性和敏捷性。

  游戏玩法:

  这是一个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进行的游戏。您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说一些词语,要求孩子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说出与这个词语的反义词。比如您说"白天",孩子就要说"黑夜";您说"大树",孩子说"小树"等等。

  NO.2 找图形

  游戏目的:

  孩子能根据形状、颜色标记对图形进行双维排列,体验给图形定位的方法,发展逆向思维及立体思维。

  游戏准备:

  双维排列底板一块,一些与图上的标记相对应的图形,如红色的方形、蓝色的三角形等等。

  游戏玩法:

  这可是一个孩子与您轮流进行的游戏哦!您可以先和孩子一起猜拳,决定谁先玩。赢的一方可以随意说出一个空格(如横三竖三),让对方找出相应的符合条件的图形放上去。如果找错了图形,就不能放上去。看一看,是谁找到的图形多呢?您和孩子,谁比较厉害一点呢!

  NO.3 我是小法官

  游戏目的:

  训练孩子的空间想像能力和逆向思维的能力。

  游戏准备:

  粗细不同的3根小棒,绳子3根

  游戏玩法:

  这个游戏您一定要和孩子一起玩哦!您先将3根绳子分别在3根小棒绕3圈,但剩下的绳子的长短要相同。然后,您要请孩子来判断一下,哪根绳子最长。孩子猜出来以后,不管是对是错,您都可以让他自己亲手操作一下。

  第三阶段:5~6岁

  发展阶段从5~6岁起,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比较迅速的发展起来了,这为他入学奠定了智力基础。这一阶段的孩子已经开始能使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进行思维活动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