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妈妈=孩子的营养师+启蒙师+心理师

http://www.jknews.cn  2010-09-29 14:13:51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小区里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几个妈妈凑到一起,评谁家孩子长得好,谁家孩子跑得快……为了挣得面子,每个家长回家都下足功夫,身兼营养师和启蒙师双职,力图打造一个完美的“作品”。

我也不可免俗地成为其中一员——作为营养师,儿子每天奶酪、坚果、肉、水果、蔬菜……一样都不少;作为启蒙老师,我愣是把早期教育一本书翻得散成一页一页,对儿子进行“科学”教育。

直至1个月前,儿子3年1个月的生命里,我都是这样自鸣得意、甚至颇为自己感动地做着一个“尽职”的妈妈。

突然有一天,儿子不听话了!我要求他做的事,总是磨蹭;我想教他学习,他蹭蹭就跑。我开始发脾气,一次、两次……十几次之后,从他愤怒的哭声中,我醒悟到一定是哪儿出了问题。我又开始翻书,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心理!我对儿子心理发展关注得太少了!

其实,从孩子用肢体语言与我交流开始,他的每一个动作都由心理支配。只是以前,他的需求无非是在索要更多的爱,3岁后,他的心理变得多维立体了,我经常猜不透他的“就不”后到底想要什么。无奈的我只能通过发怒来掩饰我的无能,可怜的儿子就只能委屈地以泪洗面,然后以更坚决的“就不”反抗。

我开始审视以前对妈妈的定义“启蒙老师+生活保姆”是多么狭隘呀!正像纪伯伦的诗里所说“给他们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思想。”孩子的思想和心理才是最可贵、最值得保护的,而不仅仅是教会他多少知识,喂给他多少营养。如果说儿子是一块空白的画布,那么有权在这块布上作画的只有他自己,我只能做些善意的引导。

所以,合格的妈妈应该是“营养师+启蒙师+心理老师”!

向妈妈推荐这段话: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渴望自身的儿女。

给他们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给他们的身体提供住房,但不要禁锢他们的心灵,因为他们的心灵居住在明天的房间里。

你可以努力将自己变得像他们,却不要设法把他们变得像你。

你是发射孩子生命之箭的弓,神弓手在无穷之路上瞄准目标,他用神力折弯你,好让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让你在神弓手掌中的弯折令他愉悦吧,因为他既爱那飞着的箭,也爱那坚稳的弓。——纪伯伦

(责任编辑:Miss咸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