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从小培养孩子的国际观

http://www.jknews.cn  2010-05-27 16:02:49  未知  编辑:admin

  一个女孩问妈妈:“那个小朋友的皮肤怎么是白色的啊?”妈妈说:“因为他是个美国人。”女儿又问:“美国人是什么人啊?为什么美国人的皮肤就白呢?”妈妈吞吞吐吐地说:“美国人就是……”

  这段母女之间的对话,表面上显得平淡无奇,实际上反映了种族差异。换句话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去感知和认识整个世界。遗憾的是,培养孩子的国际观问题还没有引起社会和家长应有的注意。

  所谓国际观,也就是国际意识、全球意识,就是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不仅要关心自己的国家,也要了解其他国家,能从国际大背景和世界普遍适应的价值来研究问题,明辨是非,分清曲直。

  当然,抛开这个抽象的概念,我们只需明确的是:培养孩子的国际观,目的是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让孩子更健康、更全面地成长、成才。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国际观呢?

  立足自己民族  杨叔子院士曾经说过:“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自己传统的民族,不是一个真正的民族,而是一个种族。这就告诉我们,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是我们的根。

  培养孩子的国际观,首先是要让孩子充分了解并热爱我们自己的民族。文明古国、丝绸之路、四大发明、唐诗宋词……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结晶。

  只有让孩子从小就去认知、去感悟,并怀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将来才能承载民族的振兴和富强。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增加国际知识  为了培养孩子的国际观,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学习国际知识。没有相当的国际知识,国际观就无从谈起。一般说来,国际知识包括历史、地理、经济、政治、军事和公共礼仪等诸多方面。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先从自己喜欢的人、事、物延伸。例如,孩子喜欢阅读,可藉由阅读世界名著、名人传记来了解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

  像《格林童话》、《希腊神话》、《伊索寓言》等经典,都可以帮孩子找到解读世界各民族广阔的历史文化画卷的钥匙。

  开设多元课程  目前,社会上有的培训机构、幼儿园,为了让孩子有机会与国际接轨,要求外籍教师采用多种方式、方法进行教学。

  上课时,教师会介绍各国的节庆,让孩子认识感恩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手工课时,要大家分组制作各国的旗帜,让孩子了解日本的樱花、荷兰的风车等各国风情。

  尽量学好外语  学好外国语言,就等于拥有国际观,这种看法显然绝对化了。但是,语言是一个民族的重要特征,也是民族识别的重要标志。掌握了一个民族的语言,对认识、了解这个民族的各方面的确是大有裨益的。

  学好外国语言,能够帮助自己跟世界沟通,能更直接、更方便地接触一个民族。所以,培养孩子的国际观,应该让孩子尽量学好外语。

  目前,我国主要是重视英语的学习,其实,有条件的孩子,还可以选择学习日语、韩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

  儿童时期是学外语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学好一两门外语,基本上能听、说、读、写,不仅有利于国际观的形成,也可以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极大的好处。

  适当国际交往  增加国际知识和掌握外语,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国际交往。在我国各大城市,经常举办有各国儿童参加的世界性活动,这是儿童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广交天下朋友的大好机会,更可以培养中国儿童开放的心胸和气度,增加国际交往的经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