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让工具箱成为孩子的“创造宝贝”

http://www.jknews.cn  2010-05-27 16:02:47  未知  编辑:admin

  明明今年6岁,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玩具后,爸妈就给他准备了一个工具箱。里面分门别类地装着一些破损了的旧玩具和家里一些从废旧小电器上拆卸下来的零部件,还有小起子、小钳子、小剪刀、小磁铁、胶带纸等工具和材料,它们被分门别类地进行了整理。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明明自己独立做出的玩具已经有20几个,很多都得到了多次改进,越做越漂亮。爸爸妈妈说,有了工具箱的配合,孩子的智力就能得到很好的开发,还能提高动手能力,提升探索欲望,通过这种“玩和做”的活动培养起来的学习兴趣和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效果都非常好。

  孩子好动,在动中长智慧、生情感,从家庭开始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可以促使孩子的智力和个性及时得到健康发展,使孩子心灵手巧,使潜藏的智慧之花得以开放。因此,帮助孩子拥有一个属于自己制作活动用的工具箱,就可以很好地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和训练。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工具箱的作用,我们可以协助孩子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引导孩子做好工具箱物品分门别类的管理

  登记管理:分别对各类物品进行日常登记,比如工具类有哪些、材料类有什么等等,最好每一种常用的材料各单独建立一个“账户”,对数量及使用的情况等信息进行登记。

  分类管理:可以用几个小盒子对各种不同的东西予以分类装放,这样便于使用时拿取,这种物件管理方式可以培养孩子的科学分类精神和财物爱护意识。

  帮助孩子对所做和所修理的物品进行相关登记

  这包括修理日期,修理前受损情况,修理解决方案,修理效果等;对于自己新做的东西,可以就设计意图、制造方法、产品性能、生产日期等进行科学性说明。一方面,这也是尊重和爱惜自己的劳动成果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也为以后改进相关“产品”做必要的信息准备。

  为孩子的发明创造“拍照留念”

  怎样更直观、长久地展现孩子的劳动产品,激发和提升孩子新一轮的创造欲望?为此,不妨将孩子做的东西拍照下来,做成相册,以示纪念,让孩子拥有一种成功感。家长此时可以再锦上添花,协助孩子进行“产品说明和认定“,从现代经济社会的角度来说,这对培养孩子的产品意识、商业观念都十分有好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