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允许孩子的“平庸”

http://www.jknews.cn  2010-05-27 16:02:13  未知  编辑:admin

  带孩子上街,遇到农村老家的堂嫂。堂嫂很热情。看见我8岁的儿子,便问孩子几年级了?学习怎么样?成绩排第几名?我告诉她,孩子才上二年级,学习成绩很一般,考试都在三四十名了。

  堂嫂惊讶地说:“哟,这可不行。”我有些尴尬,笑着解释:“我工作忙,没怎么管他,再说孩子现在还小,以后努力也不迟。”

  堂嫂连连摇头:“还是要孩子把基础打好才行,幸好你家谦谦聪明,稍微一努力就能学好,你也有文化,能给孩子辅导,不像我们,没空管孩子,也不会给孩子辅导。”

  听罢堂嫂的话,我随口问:“你家孩子上几年级了,学习怎么样?”堂嫂仿佛等我这句话好久了,脸上立刻大放光彩:“闺女刚上高中,儿子上四年级,全班六七十人,两人从来没有考出过三甲榜外!”人家的孩子成绩好得出乎我的意料,心底着实羡慕不已。

  堂嫂两口子在城里摆了个小摊卖凉皮,早起晚归,平时没空管教孩子,夫妇俩也没什么文化,真没想到,这样家庭的孩子竟然那么聪明!

  回来的路上,我牵着儿子的小手唠叨了一路,数落着他不争气,不给我长脸,还细数为了他的学习,我们付出的代价:为了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特意把家里朝阳的大房子腾成了儿子的书房,我和爱人睡在潮湿而小的卧室;从他3岁上幼儿园起,我和爱人就省吃俭用,每学期都要给他报特长班,先后学习舞蹈、美术、钢琴、英语、武术,可他每次不是半途而废,就是一无所获。

  儿子一声不吭,任我数落。待我气急败坏地问他听到了没有时,儿子才讷讷地说:“听到了,妈妈,我以后会努力的。”看着儿子可怜巴巴的小模样,我的心又柔软起来。说实话,儿子也算乖孩子,他爱劳动,常常主动帮大人做家务。可在这个唯分数论成败的社会中,我无法对儿子的成绩视而不见。

  吃过晚饭,我让儿子去书房自习,儿子却乖巧地说:“妈妈,你天天上班那么累,我想帮你打扫完卫生再去写。”不等我回答,儿子便开始收拾餐桌上的碗筷。

  他小心翼翼地洗好锅碗,把餐桌和锅台仔细的抹了一遍后,又拿起扫帚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了一轮。

  儿子做完这些后已经将近一个小时了,这才拿起书本。不一会儿,儿子从书房走出来说:“妈妈,我瞌睡了,我去洗洗,铺床睡觉了。”见我不语,儿子小声说:“睡得晚了,我怕明天会迟到。”我这才点点头说:“今天就算了,从明天开始,除了完成家庭作业外,每天保持两小时自学时间。”

  谁知之后的好几天,我都发现,每当我督促儿子学习时,一向散漫的儿子便会以做家务为借口拖延时间,宁肯做家务都不肯自觉学习。

  看着儿子对学习的态度如此,我便决定想办法改变他,于是我限制他做家务的时间,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对儿子学习的监管上。可我失望地发现,越是管教,儿子对学习越是提不起兴趣,强迫他,只能增加他对学习的厌倦,即便他手里捧着书,心也在别处。

  周日爱人的几个同事来我家做客,我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饭菜,儿子懂事地帮我打着下手,偶尔去客厅里帮着给客人续续茶水。儿子礼貌,嘴也甜,叔叔伯伯阿姨地叫着,哄得客人笑容荡漾,不住地拿儿子和自家孩子比较,只夸儿子勤快、礼貌。

  吃罢饭,我和老公在客厅里陪客人聊天,儿子收拾着碗筷,清理着餐厅的卫生。大家都问我:“你怎么教育孩子的,把孩子教育得这么好?现在的孩子娇惯得不成样,生活自理能力极差,认识的小孩中,就数你家孩子最勤快懂事了,这样的孩子适应能力强,将来走上社会,不用担心他不懂生活!”其中一个客人指着儿子对自家孩子说:“你看弟弟,多懂事!看你,洗个袜子都不会!以后跟弟弟学着点。”

  听着客人发自内心的夸奖,我看着厨房忙碌的儿子,笑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