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饮食 >

碘盐,选还是不选?

http://www.jknews.cn  2010-04-09 16:15:59  未知  编辑:admin

  相对于“碘”,“盐”本身更值得国人的关注。

  碘盐争议本来是个科学问题,现在却越来越热,甚至引入了“选择权”。即使是人们的“选择权”得到了满足,人们还是不知道:盐,到底是吃加碘的,还是不加碘的?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制定的推荐标准是成人每天150微克,怀孕和哺乳期妇女高一些,未成年人则按年龄不同而降低。碘缺乏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现象。WHO估计,全球有20亿人碘摄入不足。

  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ICCIDD),致力于推动“补碘”的工作,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食盐加碘。这项工作在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地取得了很大成功。

  对碘而言,在很长的时间内,人们认为它是很安全的。即使过量摄入,也没有什么问题。现在我们知道,碘过多可能导致甲状腺官能症和自免疫甲状腺炎。在这种症状出现之前,人血液中的促甲状腺激素(TSH)会升高。

  这是人体甲状腺因为碘过多发生异常的最早信号。实验观察到TSH升高所需的每日碘摄入量在1700微克到1800微克之间。

  美国据此把1100微克作为每天的最大摄入量,意思是,每天摄入量不超过它就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欧洲制定的最大摄入量则是每天600微克。一般而言,正常食谱,加上碘盐,也难以超过这个量。

  不过,这些最大摄入量都是针对健康人群的。甲状腺本来就异常的人群对碘的敏感性高,这对他们就没有意义。

  2006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中国医科大学所做的研究,结果是过量的碘和超量的碘会导致甲状腺官能症和自免疫甲状腺炎的发生率升高。

  在这篇论文中,“过量”的尿碘值相应的摄入量实际上低于美国制定的最大摄入量。

  该刊物很有权威,所以这篇论文引起了很大关注。同期刊物还发表了一篇评论,作者认为因为碘盐的推广,美国的碘缺乏病发生率曾经很低———不过美国不是强制加碘,市场上的加碘盐大概占到70%。

  由于近二三十年公众对盐的消耗量下降,而加工食品中一般不使用加碘盐,美国人群的尿碘中间值在这一时期内从320下降到了200以下。

  与此同时,美国人的碘缺乏病发生率从3%上升到了12%,孕妇碘缺乏病发病率从1%上升到了7%。按照WHO的指标,目前美国人群的尿碘含量是合理值。不过,该评论作者认为,目前美国人的碘摄入量介于不足与勉强够之间,应该提高。对这个大大高于WHO推荐量的值,该作者后来还和其他学者进行了进一步的争论。

  2008年发表的一篇综述再次引用中国的研究,提醒对于碘过量的关注。一般认为在碘缺乏地区突然提高碘摄入量可能导致甲状腺官能症和自免疫甲状腺炎的出现,而这种趋势会在几年之后消失。

  可中国的作者认为他们的数据没有支持这一说法。另一项丹麦的研究得到了与中国研究类似的结论,但作者认为加碘升高的疾病率可能会在今后的监测中下降。

  毫无疑问,食盐加碘的积极作用是主要的,只是过量碘似乎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安全。不过,与碘缺乏带来的严重后果相比,过量碘带来的问题并不大。

  中国地域广阔,饮食习惯多样,是不是所有的地区都需要同样的碘盐,这确实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对那些甲状腺异常的人群、高碘地区人群,提供非碘盐应该是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的高盐饮食习惯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碘过量”问题。相对于“碘盐”中的碘而言,盐本身更需加以注意。钠过量后果可就严重多了。

  云无心(美国 食品工程博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