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眼科 >

预防近视要从饮食开始

http://www.jknews.cn  2009-09-24 11:47:38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min

  从前,我们都认为近视是由不良的用眼习惯造成的,如看书距离太近、光线太暗、用眼时间过长等。近年来的医学研究表明,饮食不当也是诱发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原因。

  一、适当地摄入铬元素,可以预防近视。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员贝兰博士对大量的青少年近视眼患者进行了调查。他得出的结论是:人体内若缺少微量元素铬,便易患近视。铬元素在人体内能与球蛋白结合,是球蛋白代谢中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铬元素还能参与人体内糖和脂肪的代谢,并能协助胰岛素发挥其重要的生理作用。

  铬元素主要存在于粗粮、红糖、蔬菜及水果等食物中。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旺盛,铬元素的需求量要比成年人多。如果家长们不注意孩子的饮食搭配,长期给孩子吃一些过于精细的食物,就会造成孩子体内缺铬,从而使孩子机体的血液渗透压发生改变。机体的血液渗透压发生改变后,也会使眼睛晶状体的渗透压发生改变,使晶状体变凸,使眼睛的屈光度增加,从而产生近视症状。因此,适当地摄入铬元素,可以预防近视。

  二、少吃甜食,可以预防近视。若人体内的含糖量过高,会使血液呈酸性。而要保持血液中的酸碱平衡,就要消耗体内大量的钙去中和血液中的酸。这样就会使体内的血钙水平降低,使眼球壁的弹性变差,使眼轴变长,而导致近视。同时,血糖升高,会使人眼的晶状体更加变凸,而形成近视。因此,少吃甜食,可以预防近视。

  三、多吃硬质食物,可以预防近视。人在进食时,可使面部肌肉充分运动,其中也包括眼部肌肉的运动。眼部肌肉的充分运动,可以调节晶状体的功能,从而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日本的研究人员曾对300名学生做过相关的调查。他们发现,凡是喜欢吃硬质食物的学生,其视力均正常。而常吃软食的学生,其视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家长们要根据儿童牙齿的发育情况,适当地让孩子吃些硬质食物,如胡萝卜、土豆、黄豆、水果等,从而加强孩子的咀嚼功能,促进其眼部肌肉的运动,防止近视的发生。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相关搜索: 预防近视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