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初检有误?农夫山泉说不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3:13  未知  编辑:admin

  “砒霜门”风波追踪

初检有误?农夫山泉说不


  虽然海南方面为“砒霜门”事件道歉了,但并非人人都接受这一道歉。昨日,似乎较上劲的农夫山泉表示,不能接受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所谓检测失误的说法,反指其中数个疑点,坚持怀疑检测机构被黑手操纵,呼吁司法部门尽快介入,还原事件的真实过程。

  “留样样品”是天外飞仙?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工商局在海南省工商局责成下,已向农夫山泉、统一企业道歉,但农夫山泉并没有如外界所料想的那样善罢甘休,而是指出数大疑问,其中最关键的一点便是,所谓的“留样样品”从何而来。

  根据农夫山泉出具的影印件,海口市工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抽样检测工作单”显示其抽取检测用样品3瓶,备份3瓶,但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委托检验检疫申请单”显示送检样品仅1瓶。“通常十个指标以上的检测要用两组样品分别检测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并保留封存一瓶样品以供复检。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仅收取一瓶样品,从一开始就精心设计了不可复检的局面。”而在前日的调查结果通报中,又称“技术中心高度重视,对留样样品进行复检并对初检结果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当日的“委托检验检疫申请单”曾特别注明“样品仅够检测,没有留样”,后期的复检留样又从何处变出来?

  “问题设备”刚通过检测

  对于最终归因的“检测失误”,农夫山泉也不予认可。其表示,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称造成错误结果的原因是检测仪器不稳定,且检测人员减少了样品称样量,加大了试样稀释倍数所致。“而事实上有三个检测不合格的报告,且检测日期不在同一天,顺序也非连续,这样怎能再用系统误差解释?”

  记者还注意到,去年11月30日,海南出入境检验中心主任吴淑良曾对新华社表态,称可对检测结果负责,表示该中心的检验设备在做检验半个月前的9月底刚通过一年一度的仪器计量校准检测,处于良好运行状况,且进行检测的检测人员也是具有10多年检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

  尚未确定是否索赔

  显然,对于前日的道歉,一句话总结农夫山泉的态度,便是“如果道歉有用,那还要警察做什么”———其仍然怀疑检测机构被黑手操纵,表示希望司法部门尽快介入,还原事件的真实过程。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去年12月1日曾对记者表示,此事件恐造成高达10亿元的销售损失,将起诉海口市工商局要求行政赔偿。昨日,农夫山泉方面虽然以死磕的姿态提出五大疑点,但截至发稿时,仍在是否起诉上未能确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表示,虽然“砒霜门”还企业清白,但这段时间内产品销售出现下滑,消费者忠诚度也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年底企业、经销商结算和2010年合作的时间,打击是巨大的。”

“蜗居”——买房压力,白领早死十年

熬夜族(夜猫子),你睡着了吗?

“哥的寂寞谁能懂?”全面揭秘网购性用品黑幕(专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