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假酒的主要成分:“假”(甲)醇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2:34  未知  编辑:admin
假酒的主要成分:“假”(甲)醇


  因世界上嗜酒如命的人繁多,在奇货可居或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假酒事件就层出不穷了。不法商人制造假酒以谋取厚利,殊不知假酒内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一种剧毒的甲醇,即使微量也可使人中毒,导致目肓或丧命。据文献记载,美国曾因禁酒贩卖,七个月内竟有400人因饮假酒中毒死亡。另一假酒事件发生于1951年10月20日,美国亚特兰大及乔治亚州因假威士忌(含35%甲醇及15%乙醇)使320人中毒,其中37人死亡。二次世界大战时,因闹酒荒,美军饮假酒而失明者,佔全国失明者6%,此数字不包括因假酒中毒死亡者,可见法律严明的美国也常发生严重的假酒中毒事件。最近我国也因假酒事件,一些人不幸中毒失明,而使大家警觉假酒的严重性。为什么真酒与假酒中的乙醇和甲醇对人体的作用如此不同?它们进入人体内产生什么变化?对此我们将从医学的角度出发进行详细的剖析。

假酒的主要成分:“假”(甲)醇

  甲醇

  真酒(乙醇)与假酒(甲醇)的药理作用

  醇类对中枢神经系统(脑)皆有抑制作用,其量由小而大依序产生镇静、催眠、麻醉、昏迷及致死的作用。碳氢链愈长的醇,此抑制作用愈强。甲醇是醇类中分子最小者,所以甲醇本身对脑的作用不大,而乙醇的作用较大。一般饮酒(如威士忌酒,含45%乙醇,相当酒精标準度数之90度)达120~180毫升后,血液内乙醇浓度可达0.15%(即100毫升的血液内乙醇含量为150毫克),就使人酒醉:外向者高谈阔论,语无伦次,行动不协调,手脚不灵,反应迟钝,丧失理性﹔但内向者变得更沉默寡言,想找个地方躲起来睡觉。不同的酒所含的乙醇(酒精)浓度不同,因此要达到酒醉所需的量也不尽相同。如啤酒酒精含量最低,约3.5~6%,需饮6大瓶才会醉,而喝高粱酒(60%酒精)只需90~135毫升就酩酊大醉了,其余类推。

  据报导,最近市面上的假酒含甲醇约4%,因此喝一大瓶(设为750毫升)的假酒,内含甲醇30毫升,就能引起严重的中毒现象,敏感的人可致死。据推论,此时血液内甲醇浓度虽可高达0.15%,但因甲醇本身的药理作用比乙醇小,因此除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产生头晕、头痛、噁心、呕吐外,以上所述的其他三种作用并不显着。然而,喝了假酒后,快者一小时,慢者十二至四十八小时,平均八小时的潜伏期后,甲醇在体内转变成具有剧毒作用的代谢产物甲(formaldehyde)及蚁酸(formic acid),而引起部分或完全失明,严重者死亡。潜伏期的长短及中毒程度除由摄取甲醇量之多少决定外,乙醇之摄取量也大有关係。乙醇越多者,可延迟及缓和甲醇中毒现象,因乙醇可对抗甲醇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的代谢产物。

为你揭开饱尝美食又不胖的“秘密”

化妆品,不为人知的一面!

你将会遗传多少坏习惯给你下一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