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海南豇豆检出禁用农药 暴露农产品检测漏洞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1:16  未知  编辑:admin

  近日,海南产销量第三大农产品——豇豆,由于含有禁用的高毒农药水胺硫磷,而遭到武汉市农业局“暂时封杀”,三个月内停止进入武汉市场销售。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豇豆引发的全面禁销。

海南豇豆检出禁用农药 暴露农产品检测漏洞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除了豇豆本身易吸收农药的生理特征外,高毒农药开始转入地下通道,为监管带来难度。

  紧急禁售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肖日新研究员告诉本报,豇豆在海南的产销量巨大,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80%~90%的豇豆销往外地,尤其是在武汉等长江一带历来销售火爆。

  从今年1月至2月初,武汉市农检中心对武汉市场销售的豇豆进行多次监测,均发现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经追溯,超标样本来自海南凌水县英洲镇和三亚市崖城镇。

  对此,武汉市农业局向海南省农业厅发出协查函,要求自函告之日起,三个月内停止豇豆进入武汉市销售,到期经检测合格后,方可再次进入武汉市销售。同时销毁有毒豇豆3596.9公斤,阻止近2.5万公斤海南豇豆进入武汉市场销售。

  “我们春节期间都在忙这个事情。”邢诒铁说,武汉2月8日来函,海南9日就派工作组到凌水县英洲镇和三亚市崖城镇督察,要求当地必须对豇豆严格检测,不合格产品的不给予运输,对于合格的产品要发放合格证。

  高毒农药走向地下通道

  而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武汉已经不是第一次禁售海南豇豆,2007年2月,武汉市农产品检疫检测中心就发现来自海南的豇豆农药残留超标,立即下达了2个月的禁售令。

  为何同一种农产品一再出现问题?

  肖日新指出,豇豆的生理特征与众不同,表皮没有蜡质保护,农药很容易浸透到豇豆内部,被其吸收,这也是南方豇豆存在的普遍问题。

  有些农户喷洒了被允许的低毒农药,在其安全期未过就采摘出售,农药未被分解或是被吸收就容易引起质量安全问题。

  另外,如果农户喷洒了禁用的高毒农药,加上豇豆本身特质,很容易引起质量问题。而这次的事故正是由于高毒农药水胺硫磷所引起的。

  事实上,早在2004年,海南省人大就已经立法严禁使用高毒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但为何又出现了高毒农药残留?

  邢诒铁告诉本报,尽管海南明令禁止高毒农药流通,但目前高毒农药开始进入地下通道,比如有些农药生产厂家为了加强农药喷洒的效果,在允许使用的低毒农药中掺杂高毒农药。

  农产品市场流入监管存漏洞

  而在农产品产业链的下游,即进入市场前的检测中,也存在着漏洞。

  邢诒铁说,在农产品市场准入的检测过程中,全国普遍采取快速定性检测法,这种检测的优点是速度快、费用极为便宜,缺点是检测并非彻底;而较为彻底的检测方式——定量检测,费用昂贵,时间长,不适合农产品,目前对于市场来说是不现实的检测方法。

  “问题有时就出在这上面。”邢诒铁说,有时定量检测有问题的农产品,而在快速检测过程中是检查不出问题的,所以导致部分问题农产品流入到市场上。“至于如何解决这个检测的问题,在全国来说都尚需探索。”

号外,春节急救排行榜出炉!

“裸婚”,你要不要?

三种流感病毒或“占领”北半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