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毒豇豆”事件添变数 不排除其他农产品涉毒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1:05  未知  编辑:admin

  海南产豇豆在武汉查出含有禁用农药后,合肥又检测出有毒豇豆。毒豇豆事件在全国持续发酵,各地纷纷采取防控措施。而就在此时,海南农业厅官员又曝出“不排除其他农产品涉‘毒’可能”,使事件又平添变数。

  春节前,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重现曾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而在日前,消失三年的海南毒豇豆被曝现身武汉,并遭全面禁售。近几天来,“豇豆事件”持续在全国发酵。

  昨日(2月23日),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表示,由于去年底海南气候阴湿,蔬菜虫害多,或许有农民提前洒了高毒农药,因此不排除其他农产品残留农药的可能。这位负责人同时担心,海南全省20万亩豇豆恐因此而遭“连坐”。

  海南20万亩豇豆恐遭“连坐”

  经调查,此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的豇豆主要来自海南省陵水县和三亚市崖城镇。豇豆是海南省农民冬季主要种植的瓜果,全省共种植20万亩,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陵水、东方、乐东、澄迈等六市县,分别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豇豆一般亩产2500公斤以上,照此计算,海南省今年豇豆产量将达到50万吨。据武汉相关部门披露,截至目前,已经销毁约3.6吨海南豇豆。

  “只是少部分海南豇豆被检查出残留农药,并不代表所有的海南豇豆都有问题,希望消费者不要一棍子将海南主要的农产品豇豆打死。”上述邢诒铁表示。

  “尽管是部分豇豆残留农药,但今年以及明年的海南豇豆销售无疑都将受到很大影响。”海南省三亚市农业局调研员庞世卿说。

  高毒农药两种渠道进入市场

  昨日,邢诒铁表示,此次海南豇豆问题在于残留高毒农药,而高毒农药目前可能有两种渠道进入市场:第一是地下秘密通道,监管部门难以发现;第二是高毒农药掺杂在低毒农药中了。

  既然如此,那么不仅豇豆,其他海南农产品是否也可能残留了高毒农药?“去年底海南气候阴湿,蔬菜虫害多,或许有农民为了保证豇豆美观、好卖提前洒了高毒农药,因此也不排除有其他农产品残留农药的可能。”但是,邢诒铁说,豇豆比一般的蔬菜瓜果虫害多很多,洒药也更多。

  全省仅一台定量检测设备

  邢诒铁介绍,在蔬菜瓜果检测方面,监管部门确实存在监管难度。他告诉记者,农产品检测方面有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前者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查出农药种类,而后者可以精确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个瓜菜品种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且两天后才能出结果。由于海南全省只有一台定量检测设备,目前海南普遍采用的是定性检测,而武汉市此次采用的是定量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省农业厅已着手加大产品质量与安全监管力度,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海南豇豆及其他冬季瓜菜质量安全,同时把好准出关、强化自检、建立举报制度等。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高毒农药水胺硫磷为高毒杀虫剂,属高毒农药,禁止用于果、茶、烟以及中草药植物上,在试验剂量下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无致突变和致癌作用、无蓄积中毒作用。

号外,春节急救排行榜出炉!

“裸婚”,你要不要?

三种流感病毒或“占领”北半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