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澳优奶粉被疑贴牌生产超市下架

http://www.jknews.cn  2009-10-19 15:48:02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derss

因其“血统”问题,家乐福、物美等超市已将澳优奶粉悄然下架。

  因其“血统”问题,家乐福、物美等超市已将澳优奶粉悄然下架。

  实为贴牌生产为财务报表好看实施压货政策

  10月8日在香港上市的澳优连日来遭到多方质疑。记者前天发现,因其“血统”问题,家乐福、物美等超市已将澳优奶粉悄然下架。

  除遭到是“假洋鬼子”的质疑外,澳优的问题似乎还不止如此。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报表,以顺利在香港挂牌交易,澳优实施压货政策,这导致虽然报表显示销量大增,其实很多货都压在代理商手里,并未真正被消费者买走。

  -质疑一

  血统不纯实为贴牌生产

  因为上市,澳优不得不披露自己的前世今生。澳优招股说明书显示,澳优主要与澳洲知名乳品生产商Tatura(塔图拉)以及MurrayGoulburn建立供应关系。澳洲的乳品生产商则根据澳优所提供规格生产奶粉。能力多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由Tatura生产,澳优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以罐装零售包装和以大号袋装的形式包装。就以罐装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而言,澳优不会对其作进一步加工。

  招股说明书还透露,澳优的前四大股东分别为:澳优控股有限公司、BraveLeader Limited、 AllHarmony InternationalLimited、Silver Castle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为31.87%、19.14%、10.24%、5.74%。其中除了All HarmonyInternational Limited持有的10.24%的股权为陈远荣及管理团队实际控制外,其他三大股东的控制人均为伍跃时家族及颜卫彬。而伍跃时是隆平高科(16.78,-0.16,-0.94%)股份公司的母公司新大新集团董事长,颜卫彬是隆平高科总裁。

  “严格讲,澳优其实就是中国人办的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消费者一般都认为澳优是个国际品牌,其实澳优品牌是在澳大利亚注册,产品委托澳大利亚乳品公司塔图拉生产,不在本地销售,只在中国内地销售。再从澳优成立过程来看,澳优是2003年才创立的一个全新的乳品品牌,由海外企业贴牌加工而已。

  业内专家表示,像这种由几个离岸公司操控,产品由国外贴牌生产然后再进口国内,充当“洋品牌”的做法在化妆品、食品领域特别流行。

  -质疑二

  业绩“掺水”货压在代理商手里

  澳优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产品销量从2008年上半年的1857吨增加了72.1%,达到3196吨。

  “澳优计划于2009年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销售业绩以及利润都有相关要求,因此澳优必须提前将业绩报表做得漂亮些,于是,澳优开始对代理商实行压货政策,并且在卖场做促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今年4月至6月,澳优一二段奶粉实行买一赠一。

  一位澳优代理商介绍,因为澳优实行压货政策,代理商总是先支付货款,澳优才发货,尽管澳优财务报表显示其销售额大幅提高,但其实很多货品还是积压在代理商手中,并未进入最终消费者手中。

  据透露,有一代理商目前手中积压了400万元产品尚未销售出去,某些2008年的代理商现在库中还积压大量澳优奶粉:少则一二十万,多则六七十万。

  -市场反应

  物美等超市叫停澳优销售

  据了解,澳优的销售渠道除网上购物外,就是传统超市卖场。连日来澳优的真实身份被曝光,也引起了部分销售终端的注意,记者14日从物美卖场了解到,今年澳优与物美签订了进店协议,但是由于连日来的负面信息让物美暂停了与澳优的合作,并紧急叫停了澳优在物美的销售。

  记者还在家乐福国展店发现,琳琅满目的国内外奶粉货架上却找寻不到澳优的踪影。据售货员介绍,还剩4桶一段澳优奶粉,但是拿到库房里去了。“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去取,而且还买一赠一,卖完这些以后就不再卖了”。至于澳优为什么退出家乐福,售货员表示不知情,只是称,该产品卖得不是很好。

  -澳优回应

  从没声称自己是“洋鬼子”

  就“血统”方面的质疑,澳优方面昨天给记者的回复称:所谓“假洋鬼子”,我们疑为竞争对手唆使媒介人员所为。澳优从没声称自己是“洋鬼子”,只明确地告诉消费者澳优能力多奶粉是由澳大利亚塔图拉公司生产的原装进口婴幼儿奶粉。

  澳优表示,澳优乳品系100%澳洲进口,分为原装进口和国内分装两种。其奶源由塔图拉提供,按照澳优和塔图拉共同研制的配方进行生产,并非简单地从澳洲进口奶粉国内加工那么简单。

  第三方调查显示库存适度

  关于压货问题,澳优方面表示,澳优上市前一个月,第三方机构受香港联交所的委托对澳优的经销商库存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库存是适度的,并没有压货。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相关搜索: 奶粉澳优贴牌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