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专家建议肠癌筛查启动年龄再降5岁 长安心助力肠癌筛查普及

http://www.jknews.cn  2020-11-09 14:43:26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现在门诊经常接收到年轻的肠癌患者,前段时间甚至接收了一位15岁的小患者!”中山大学副校长、广东省胃肠病学研究所所长兰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近10年来我国肠癌年轻化趋势明显,预计到2030年,11%的结肠癌和23%的直肠癌将发生于小于50岁的患者,应将肠癌筛查启动年龄从50岁降低至45岁,并纳入国家医保,尽快有效遏制肠癌的年轻化趋势。

早诊早治 肠癌5年生存率可达90%

兰平教授介绍说,对一些非常早期的肿瘤,可以在内镜下切除,患者不会太痛苦。对于不能内镜切除,有手术适应症的,首选手术治疗,它也是唯一可能根治肠癌的手段;对于II期和III期患者,往往需要术后辅助化疗来彻底杀灭肿瘤细胞。

兰平教授强调,影响治疗效果的主要因素是早期诊治和手术根治,早期的肿瘤根治后患者5年生存率高达90%,而一旦发展到中晚期,根治后5年生存率只有10%,所以定期接受筛查、早诊早治对于肠癌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肠镜之外的肠癌筛查新方法

兰平教授指出,肠镜作为肠癌的主要筛查方法,准确性高,结果直观,是筛查肠癌的最佳手段,应该为筛查肠癌的首选。但肠镜需要专业医师操作,而且检查过程较痛苦,流程繁琐,所以在实际门诊中,患者中听从医嘱去做肠镜检查的只有不到10%,依从性很差。

针对这种情况,兰平介绍了一种较新的筛查方式——粪便DNA检测。这是一种通过检测粪便中是否含有肿瘤细胞的特殊成分来判断受检者是否患癌的全新技术,具有无痛无创、准确性高、方便快捷等优点。

兰平教授提到的这种筛查肠癌新方式的代表产品就是长安心,长安心是康立明生物推出的一款粪便基因检测产品,受检者只需要居家取样4.5克粪便样品,快递到检测中心就能完成检测,很适合有肠癌家族史、有直肠肛门良性疾病(如痔疮、肛瘘等)、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或不适合做肠镜检查的高危人群。

图片9.png

肠癌筛查应降低启动年龄并纳入医保

绝大部分肠癌都是从息肉发展到肿瘤,从治疗成本看,一般切除息肉的手术费用只需要一千元,治疗早期肠癌需要一两万元,而治疗中晚期肿瘤则需要7—10万元。正因为如此,兰平教授才建议降低肠癌筛查启动年龄并纳入医保,虽然可能面临财政支出增加、医务人员不足、医疗资源浪费等问题,但是降低筛查启动年龄,是发现更多早期肠癌患者的直接手段,有医保的支持有利于扩大筛查范围,可以有效扼制肠癌发病的低龄化趋势。

兰平教授最后倡议,权威健康媒体一定要向大众多宣传,结直肠癌是最适合通过科学筛查达到早诊早治目标的癌种,早期发现后及时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以高达90%!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