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三句话,宝宝没了安全感

http://www.jknews.cn  2010-09-20 10:08:46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安全感对宝宝的成长至关重要,这是许多父母都知道的。但父母们往往在不经意之间就伤害了孩子的安全感,这些话,你说过吗?

  从宝宝降临妈妈肚子里那天起,妈妈就对宝宝充满无限疼爱。然而当生活琐事把妈妈弄得筋疲力尽,即使忍耐度再好的妈妈都或多或少会对宝宝出言不逊。然而妈妈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责骂,在宝宝心中却可能留下深深的伤痕,造成宝宝的不安全感。

  一 妈妈不要你了

  父母是孩子最依赖的人。孩子从出生起,就对父母有特别的眷恋,同时也有着没有父母就不能生存的潜在不安感。心理学上管它叫“基础不安”。不管孩子是否懂事,他的心里,都经常有“爸爸妈妈会不会不要我”这样的担忧。在这种心理背景下,还对孩子说“你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之类的话,他的潜在不安会加剧,易于受到大人无法想象的打击。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有时并不明白父母只是为了哄他而说出恐吓的话,并非真的不要他或不爱他。作为父母,应该明白,恐吓和威胁是一种很愚蠢的手段,它不但不能让孩子变得听话,而且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二 烦死了

  妈妈正在做家务或手上有活的时候,宝宝还是缠着不放,妈妈就会不耐烦地说:“烦死了,自己去玩。”妈妈可能没在意,可宝宝却“哇”地一声就哭出来了。

  宝宝在年龄很小的时候总是通过外界的评价,特别是最亲最近的妈妈的评价来形成自我意识。不知道妈妈这样粗暴的行为只是因为妈妈心情不好,而会以为是自己的错,会想自己是不值得妈妈疼爱的孩子。这种消极的信念对孩子是十分不利的,也会使孩子失去安全感。

  三 让大灰狼来抓你

  孩子不听话时,如果你对他说:“你不听妈妈的话,就让大灰狼来捉你!”这的确比费心地向他解释为什么要听话、怎么才算听话容易得多,可是,它产生的后果却是许多家长始料未及的。

  千万不要用医生、警察、老师及其他让孩子害怕的人去恐吓他。一个怕医生的孩子,生病的时候是不会跟医生合作的;一个怕警察的孩子,即使他迷路了,他也不会去问警察;一个怕老师的孩子,怎么可能安心听老师的课?

  所以,易于造成孩子精神不安的话,千万说不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宝宝安全感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