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儿子的理想是“卖花”

http://www.jknews.cn  2010-06-01 17:14:24  未知  编辑:admin

  我是不怎么喜欢伺弄花草的,但是儿子不随我,常常被各种花草所吸引,所以每在街道上遇见有卖花草的摊子他就不愿意走了,非得要停下来欣赏一番不可。

  这不,星期日路过城南路口时,又见一花摊。儿子眼尖,就喊:“爸爸,去看花,去看花吧。”儿子窜到花摊前,蹲下来看看这盆,闻闻那朵,很是投入。

  卖花的花匠是个约40岁左右的男人,还带了一个大约10岁的男孩子,想必是花匠的儿子。这孩子虽然年纪不大,可是卖花的水平却不低。

  见我们来到花摊前,男孩子就抢在花匠前面招呼我们:“这些花可好了,闻着香,看着艳,买一盆放在家里吧。”   儿子被这个男孩说动了,于是不断地向这男孩问这盆是什么花,那盆是什么花。

  男孩不愧出身于花匠之门,对儿子的询问都能做到对答如流,头头是道。不一会儿,儿子与这男孩竟然一见如故,卖花男孩觉得儿子很“识花”,难遇知己,于是便是自作主张说是要送给儿子一盆花。

  花匠当然也是同意的。但我觉得花匠养一盆花也不容易,于是非得付了钱不可。花匠不收,我们推来推去,最后花匠只好说收半价吧——算是对孩子们刚刚建立起的情谊褒奖。

  我和儿子一起将这盆花弄回家,放在客厅的花架上。我觉得这花一般,儿子却是越看越喜欢。突然儿子向我问了一个问题:“爸爸,等我长大些,也跟花摊上的小哥哥一样去卖花,好吗?”

  儿子的发问,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儿子的理想竟然是去“卖花”!这样的理想境界着实不太高远,我可是期望他考上大学获个博士搞大事业的。

  在地摊上卖花显然与做大事业距离太大。我下意识要拒绝儿子这般“低俗”理想,然后给他灌输“伟大”的人生目标,但拒绝的话却没有说出口来,因为儿子的眼中满是期待——“卖花”是现在他心中最最美好的事业,如果我拒绝了儿子“卖花”的期望,不知道他会有多么伤心呢。

  这天晚上,我的心中产生了一个困扰——若我同意儿子长大了去卖花,这岂不是大大降低了儿子理想的标准吗?儿子现在就想像着长大了去卖花,那上大学读博士的大事业在他的脑海里还会有位置吗?他还需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

  这样的困扰缠绕在我的脑海里,将我弄得不知如何是好,事实上,我一点都不希望让儿子去“卖花”!   第二天上班,我的苦恼依然写在脸上。

  办公室里对桌的同事刘先生问我怎么了?我便将儿子要去“卖花”的事情讲给他听。刘先生听完了哈哈大笑起来。笑过了,他郑重地告诉我:“不要为孩子小小的理想擅自评价——孩子自己做的决定才是最正确的答案。”

  “正确?为什么呢?我可是想让儿子长大了做大事业的呀。”我想听听刘生先的高见。因为,家长的责任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孩子的脚底下铺一块真实的砖头,而不在他们头顶上描绘那些空中楼阁。

  孩子的愿望很实际,你包容了,就等于在孩子脚底下铺了一块能真实垫基他成长的砖头。相反,企望孩子读博士干大事业的想法虽好,但这样的想法在孩子还显幼稚的脑海中却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

  空中楼阁很虚幻,除了让孩子徒生迷惑,对于真实的成长却没有丝毫的推动力——当我们同意孩子去卖花时,孩子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快乐;当我们强迫孩子将来干大事业时,孩子并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大事业呀。

  所以,你没有必要为此烦恼,因为你的包容无损孩子对生活的渴望,反而有助于孩子对现实中美好生活的真实追求。”

  朋友的一席话让我大悟。我同意儿子长大了去“卖花”,真的不是什么错误。只是我以前习惯了在儿子的成长的过程里,不断地给他描述“空中楼阁”一样的人生,却很少给儿子的脚底下铺垫一块实实在在的砖头。

  回到家里,儿子又问我:“爸爸,到时候我就在小区里摆个摊卖花,行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