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合理应对两岁孩子的要求

http://www.jknews.cn  2010-04-09 13:48:06  未知  编辑:admin

  外孙女澜澜刚满两岁,说话细声软语,真是人见人爱。可是有一个问题,爸爸妈妈反映大,说澜澜脾气很倔,主意大,一不顺心,就大哭大闹,为此,让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爸爸妈妈觉得头疼,难对付。笔者在实践中归纳了以下教育方法。

  一、对孩子无理要求,采用注意转移法。

  两岁左右的孩子,注意力容易转移,根据这个特点,当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时,可采用注意法。

  有一次,我们和澜要上四楼,刚上完第一个楼梯,澜澜就在妈妈怀里挣扎,嚷求回原地。这怎么行?这是无理要求!但是有妈妈在,她脾气犟,一定要听她的。

  我急中生智,装出急切的样子,一把抱过澜澜说:“什么,妈妈要尿尿了?你快上去!”我一边说一边扒开妈妈,示意她快速上楼梯,这时的澜澜被我的话和行动所吸引,注意力转移到妈妈身上,她不但不再坚持下楼,反倒学着说,妈妈尿尿,快走!这样,澜澜的无理要求很自然地转移了,心平气合地服从了大人的话。

  二、对孩子不恰当的要求,采用巧设障碍法。

  两岁左右的孩子,有时提出的要求不恰当,设置障碍,使他感到难以达到要求而不再坚持。

  有一天,我陪澜澜午睡,她照例拖着一条小毛巾作伴,我在旁哼哼“摇篮曲”,念念儿歌。看样子,澜澜很难入睡。果然,不一会,她轻声说:“电视看看”,我刚想说“不行”,只见澜澜扭扭身子“哼哼哼哼”,一副非要看的样子。

  我改口说:“好,看看吧。”我把遥控器拿在手上,假装摁键,“嗒、嗒、嗒”,又用吃惊的声音说:“怎么,停电了”,一边说一边装出生气的样子,补充说:“宝宝要看电视,停电了,看不成了”又对澜澜说:“睡吧,睡觉觉醒来,再看!只见澜澜一脸失望又无可奈何的神情,情绪安定了,慢慢地,终于睡去。

  三、对孩子正常的要求,采用顺心境自然法。

  两岁孩子有时会提“做事”的要求,如果可以完成,则应顺心境,帮助达到其要求。

  快上床了,爸爸拿条毛巾想给澜澜擦脸,澜澜急呼呼地叫:不要爸爸,不要爸爸,我顺从说,外婆来吧。因为我擦脸喜欢唱:“小眼睛、不鼻子、小嘴巴、小耳朵”,澜澜显然是满意的。

  脸洗完,爸爸接过毛巾,搓一搓,澜澜呼地奔到盥洗室,对着水池,踮起小脚,带着哭腔连说:“我来,我来”意思是要自己挂毛巾,爸爸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想不睬她,谁知澜澜急得一边跺脚,一边拉开嗓门哭出声来。

  我当即道:“让宝宝挂吧!”我接过毛巾扶着澜澜站在便池盖上,只见澜澜摇晃着身子,右手高高举着毛巾吃力地把毛巾歪歪斜斜地挂在架子上,终于挂上了。

  澜澜开心地笑了,尝到成功的喜悦,就这样,对两岁孩子试一试、干一干的正常要求,采用顺其心境、求自然发展的方法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实习编辑:李静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