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音乐 打开心灵之窗

http://www.jknews.cn  2009-08-26 12:06:55  四川健康传网  编辑:admin
音乐 打开心灵之窗

  在婴儿大脑发育的过程中,聆听音乐将会促进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发展。在婴儿时期,如果父母忽视了音乐对孩子的作用,那么就会错过许多开发孩子大脑潜能的机会。

  ——塞西里亚·李德尔当宝宝还在妈妈的肚子里时,就可以让他感受音乐了。音乐是经久不衰的艺术形式,需要听者仔细体会。

  音乐与科学似乎有着共通之处。音乐对宝宝的阅读能力和计算能力都有积极的影响。

  因此,建议父母培养宝宝喜欢“听”并会“听”的习惯。让宝宝欣赏到风格迥异的音乐是你给他的一份珍贵礼物。

  一些专家认为,人天生具有对音乐有所反应的生理特点。当父母用“父母爱语”对宝宝说话时,他们的语言中便会出现如音乐一般优美的韵律,它富含旋律,音调稍高,这种表达方式是宝宝最喜欢的。这时,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情感纽带也就相伴而生了。

  要想让宝宝感受到音乐的动听,还要让他学着体会音乐中所传达的感情。不要用大人的思维方式限制宝宝,应该鼓励他对音乐展开充分的联想和想象。因为宝宝不光能听懂简单的曲子,通过大人的讲解,像《动物狂欢节》、《梁祝》、《沃尔塔瓦河》等复杂的曲子,宝宝照样能听得津津有味。

  父母可以让宝宝从小就接触音乐,可从给他唱童谣、催眠曲开始,让其习惯音乐的节奏与旋律,然后可以教他唱歌,陪他听各种音乐。除了现成的音乐作品外,还可以带宝宝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例如,到郊外踏青时,可以引导他静心聆听鸟儿的叫声、流水声、风吹过树林的声音等,让宝宝体会大自然中的音乐。另外,还可以定期安排全家人一起去听音乐会,让宝宝感受现场的气氛。平时,父母也要与宝宝一起多听音乐,彼此分享对乐曲的感受,并启发宝宝使其能多角度、深层次地欣赏音乐。

  圣约翰大学心理专家杰弗理及同事经过实验后证明,3个月大的婴儿就能以音乐为线索来记忆事物了。他们让婴儿聆听音乐的同时,交给他一个汽车模型让其记忆。7天后,当放同一首曲子时,婴儿就能较好地回忆起汽车模型,而放其他音乐时其记忆的效果则不是太好。这为父母向宝宝暗示记忆信息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方法,如,在给宝宝洗澡时,哼唱一段小曲儿,每次都反复哼唱同一首,这样,不仅有助于宝宝熟悉、理解这首曲子,还使宝宝知道,当父母哼唱这首曲子时就是到洗澡的时间了。

  音乐在人的思维发展过程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它给人们带来了无数的欢乐。宝宝早期接触音乐更会为其健康的成长带来积极的影响。经过音乐训练的宝宝会比没有经过音乐训练的宝宝表现出明显的优势,而音乐在为12~24个月大的宝宝创造丰富的学习环境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对宝宝音乐智能的开发和培养,其目标不在于培养音乐家、演奏家、歌唱家,也不在于对宝宝进行音乐技巧的训练及音乐知识的传授,而是以音乐为手段,培养宝宝的美感,增强其对音乐的兴趣和欣赏能力,陶冶情操,促进智力的发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