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宝宝断奶 切莫急于求成

http://www.jknews.cn  2009-08-26 12:06:24  四川健康传网  编辑:admin

  Q:我给宝宝断奶断了几次了,都是失败告终,还要多久才可以断到奶啊??

  A:  断奶是婴儿生活的一大转折,不仅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一些心理学家甚至将断奶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

  妈妈要把断奶看成是自然过程,接受孩子“已经长大了”这一事实,才能帮助宝宝调整好心态。断奶期间,妈妈要给予宝宝更多的关爱,培养宝宝对母乳以外食物的兴趣,合理添加辅食;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带宝宝外出或与他做游戏,调节宝宝的情绪;等,逐渐使其适应断奶过程。

  父母可以抱着孩子一同吃饭。孩子会端详父母的一举一动,随着月龄的增加,跟着父母运动嘴部,甚至流出口水。这是婴儿对食物产生兴趣的信号。父母应及时给婴儿添加辅食,制定断奶计划。培养婴儿对食物的兴趣,萌发他想吃的念头,是断奶的精髓所在。

  1~1.5岁是婴儿断奶的最佳时期。此时,宝宝的消化器官发育日趋完善,咀嚼及消化功能增强,能适应断奶。断奶最好选择在春暖或秋凉的季节。夏天宝宝出汗多,胃肠消化能力弱,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导致宝宝腹泻,消化不良;冬季气候寒冷,宝宝容易着凉感冒,甚至易患肺炎。

  断奶本身是一个极为正常的过程,妈妈不必反应过度或紧张。应有计划地循序渐进地断奶,不要突然强制断奶。最佳手段是每隔2~3天取消一顿母乳,这样母亲的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减少,胀奶的不适感也随之减轻。同时,母亲也有足够的时间来观察宝宝是否适应这样的变化,并给宝宝足够的关爱来替代哺乳时母子之间的亲密。反对不科学的断奶方法,如强制母子突然隔离,或在乳头上涂抹墨水或药水恐吓孩子,甚至把刺激性很强的辣椒水、白矾等涂在乳头上断奶。这样会给宝宝心理上带来极大的伤害,宝宝也会因此而哭闹、恐惧、不安,并以吸吮手帕、被头及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形成日后难以纠正的儿童异常行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