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保护好口腔健康 牙好肾就好

http://www.scjkcm.com  2009-09-22 11:20:33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min

保护好口腔健康 牙好肾就好

  牙齿是人体具有一定形态的高度钙化组织,它有咀嚼、帮助发音和保持面部外形的功能。但中医认为,牙齿还是人体肾脏健康的一面镜子。祖国传统医学说,肾“主骨生髓”,而“齿为骨之余”。也就是说,牙齿的功能与肾脏的功能有着密切联系,肾中精气充足,则“齿健发黑”。

  中医肾的概念与现代医学的肾是不一样的。中医所讲的肾是包括肾脏在内的泌尿、生殖、神经等多个系统。一个健康人的牙齿应洁白润泽且坚固,这也是肾气旺盛、津液充足的表现,而一副不健康的牙齿则预示着相应的疾病。如:牙齿干燥,甚至齿如枯骨者,多为肾阴枯竭,见于温热病的晚期;牙齿松动、早脱、甚至脱落残缺,齿根外露者,则多见于肾虚者,是肾虚的一种症状表现,治疗和预防都可从补肾入手;如果入睡中咬牙啮齿者,大多因胃热、虫积或消化不良等原因引起。

  运用补肾的方法能起到壮骨健齿的作用,所以养护肾精是护齿所必需的。要想有一副健康的牙齿,应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就应多给孩子选择一些能促进咀嚼的蔬菜,如芹菜、卷心菜、菠菜、韭菜、海带等,不仅增强牙齿的硬度和坚固度,还能防龋齿。多咀嚼也可以起到养护肾精、保护牙齿的作用,可多吃一些较硬的食物,如玉米、高粱、牛肉、瓜子、核桃等。还可以选择一些具有补益肾精作用的食物,如黑芝麻、瘦猪肉、山药、花生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健康口腔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