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比利时老人老有所乐

http://www.jknews.cn  2010-06-10 13:38:23  未知  编辑:admin

  在比利时,许多老人把退休当成享受生活的回报。大到总经理,小到普通的职员,一旦退休,什么忙碌都没有了。这一点很像我们国内的老人,真正是“清风明月无人管”的闲适了。

  比利时退休老人为何能够享受如此快乐的晚年生活呢?因为比利时是一个以中产阶级为主流的社会,退休老人即使不是坐在“金山”上,至少也拥有足够的金钱安度晚年。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由于二战后比利时就建立了社会保险制度,如今退休的工薪阶层都有丰厚的退休金,足以保证生活的安适;第二,绝大多数退休老人都有自己的房产,既可自住,也可出租;第三,比利时人生活节俭,有了余钱就存起来。

  比利时人爱吃肉食和奶蛋制品,喜爱运动,因此体质强健。65岁左右的退休老人中,大腹便便者少,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

  在比利时,老人俱乐部遍及全国各地,主要以运动型活动为主,跑步、骑自行车、打网球等等。每当一队着装统一的长跑老人带着一阵风从身边越过时,我们东方人不能不感佩这些老人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生命力。科微夫人60岁退休时,迷上了自行车运动。

  几年的自行车运动,使这位今年已近70岁的老人充满活力,白发红颜,说她50岁,没有人会怀疑。她对我们说,她年轻时爱跑步,退休后,常看自行车赛的电视实况转播,为自行车运动对人体机能的挑战性所吸引,遂全力投入。近10年中骑车锻炼,风雨无阻,她参加过数百次老人车赛。   比利时的社会福利政策,被称为“老人的保姆”。例如医疗保险制度,比利时在职人员必须缴纳医疗保险费,退休

  后不再缴纳这项费用,而是享受医疗保险费。然而,事物都有两重性,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医疗费用的增加,国家的补贴越来越多,负担越来越重。为减轻国家负担,各政党都主张改革福利政策,但任何一届政府都不敢轻举妄动。比利时社会学家分析说,这是因为被称作“灰头发”的退休人员动不得,任何一个当权者,只要触犯“灰头发”的利益,肯定下台。因为比利时老人对大选最为关心,投票最踊跃。

  比利时退休老人也有悠闲的时刻。儿女大了,如飞鸟离巢,闲散的老人就显得孤独了。如何排解?他们大都把兴趣放在养狗上。

  据统计,比利时约有160万只狗,大多数为退休老人所养。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有许多老人在公园遛狗。为此,我们走访了一些老人。

  纳爱斯太太的德国犬曾经救过她的命,咬伤了试图抢劫她的歹徒。罗朗老太太养了3只小狗,时常用婴儿车推着来公园,她说:“它们就是我的孙儿孙女,他们太乖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