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花甲老人坚称自己有病!

http://www.jknews.cn  2010-06-10 13:38:07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案例】

  李伯今年65岁,是一名农民,身体一直很硬朗。2008年,他去医院探视中风的表兄后,心情一直处于低落状况。表兄无法说话,不能自理的痛苦情形,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中。

  2009 年新年后,李伯经常感到胸闷、喘不上气,严重时甚至窒息,他怀疑自己的心、肺等内脏都出了问题,总认为自己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李伯整天忧心忡忡,子女陪着他到处求医,在此期间他先后去了内科、神经科、脑科看过病,做过B 超、脑电图、磁力共振以及其他多项化验,结果均正常。医生认为李伯身体很健康,但他始终不肯相信,强烈要求住院,三个月后,花了1万多元,胸闷等情况还是没消除。后来,李伯甚至离开中山,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求医。他还经常对号入座,甚至认为自己活不了多久,还向家人交代后事。

  【医生分析】

  市第三人民医院石岐门诊部胡俊武医生分析,李伯的情况是典型的“疑病症”。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疑病症”属于心理问题躯体化的一种表现,以对自身健康的过分关心和持难以消除的成见为特点。这种患者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或身体的某一部分过分关注,总是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病,医生的解释和客观检查均不足以消除其看法,常伴有焦虑或抑郁,而且常常在感知方面产生某种与他所假想的病症相符的幻觉。严重的甚至真的会产生某种生理症状的变化。

  胡医生表示,大多数老年人对自身的健康都十分关心,有时甚至是过分关心,这是正常现象。本例患者起病诱因是看到中风后的表兄痛苦的情形,处于对疾病的恐惧与担心,导致其终日紧张焦虑、惶惶不安,甚至万念俱灰,向家人交代后事。李伯性格敏感,好对号入座,他认为的“症状”经过多次就医仍未得到缓解,对“我是患了不知名绝症”的信念深信不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老人花甲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