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老人跳舞的注意事项

http://www.jknews.cn  2010-06-10 13:37:32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跳舞对于老年朋友来说,不仅是锻炼的方式之一,还可广交朋友,消除孤独感。因此,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公园、小区空地上,也不乏老年人舞动的身影。但运动医学专家告诉记者,很多老人跳舞存在误区,甚至踩上“雷区”。如果不注意,脑卒中,甚至运动性猝死都可能发生。

  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琴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舞蹈会给人带来愉快感,很容易掩盖身体不适,因此在选择时不能单凭感觉。已有数据表明,跳舞前不测血压,发生脑血管意外的几率会提高。因此,建议老人跳舞前,最好测量一下血压和脉搏。

  周琴璐说,哪怕是血压处于正常范围内(即收缩压低于140,舒张压低于90),街舞、迪斯科或长达2小时以上的任何舞蹈,也是老年朋友踩不得的“雷区”。因为老人心肺功能减弱,血管弹性下降、血流阻力升高,过于剧烈的运动会加重心脏负担,造成供氧不足,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会导致心率和血压骤升,发生不测。

  老人可以选择节拍小于每分钟100步的舞蹈,如扭秧歌、中快步舞、健身舞、芭蕾、现代舞、扇子舞等有氧、中等强度的舞蹈。在跳舞过程中,还要监控脉搏,最好在100—120次/分,切不可超过130次/分。

  对于Ⅰ级高血压者(收缩压在149-159之间,舒张压在90-99之间),最好选择跳节拍在60—70步/分的狐步舞、慢三慢四等缓和的舞蹈。一旦血压“升级”到Ⅱ、Ⅲ级(收缩压高于160,舒张压高于100),就绝对要杜绝跳舞了。

  除了据身体状况选择舞蹈外,周琴璐还提醒,以下三点尤其该注意:

  动作幅度别太大。老年人运动系统肌肉萎缩,韧带弹性下降,关节活动不灵,因此应避免突然的大幅度扭颈、转腰、转髋、下腰等动作,以防跌倒,发生关节、肌肉损伤,甚至骨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老人跳舞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