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老人起床不宜快

http://www.jknews.cn  2010-05-27 16:06:22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老人起床可千万不能学年轻人那样,一睁眼就一骨碌爬起来做这做那。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全国中医老年病医疗中央主任李跃华教授提醒,老人多血液循环差,并且多半有关节劳损, 经过夜间较长时间的固定姿势睡眠,背部肌肉血液供养不足,晨起时往往会出现晨僵症状。

    即:腰背关节、肌肉有僵硬、酸痛感。此时若不经热身,迅速起床,弯腰穿鞋或哈腰洗漱,使腰部由平卧的松弛状态,马上变为屈腰弓背的姿势,会骤然增加腰部负 荷,对腰椎间盘、腰骶关节、韧带和关节囊产生较大的压力,非常是加重腰椎间盘、韧带的压力,很轻易引发腰伤。平时已有腰伤、腰突症或腰痛的老人稍不注重, 还易造成腰突症复发。

    李跃华教授建议,首先,老人起床要缓慢,不要急于洗漱,要适度活动腰部。可在床上坐5分钟左右,再起身下床;也可在室内慢走几圈活动筋骨,边走 边甩臂,再前屈后伸及转动几下腰部,同时用双手揉腰、捶背、拍腿几十下,促进血液循环,给晨僵一个缓冲。其次,晨僵缓解后,洗漱时,应稍微弯曲膝关节,再 向前弯腰,假如感到腰酸骶疼,应竖立休息。再次,洗脸池最好高度适中,可以高一些,但不可太低,否则会让腰椎过度向前弯曲,加重腰 痛。假如晨僵严重,要去医院排 除风湿、关节疾病等。

    李跃华教授还提醒,清晨还有很多行为轻易引起老人腰伤,比如多次弯腰做家务时,腰椎大多处于屈曲状态,反复弯曲轻易造成腰伤;猛然打喷嚏,虽是一种幅度不大的弯腰动作,但老人腰椎稳定性较差,建议打喷嚏时,最好采取直腰、挺胸、手扶腰部的姿 势,以保持腰椎稳定;早晨一起来就坐着看电视,会加大腰椎间盘内的压力,长此以往轻易使椎间盘向后突出。此外,老人最好选用硬板床,睡觉姿势以侧卧、双下 肢稍弯曲位为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老人起床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