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110岁长寿秘诀 你知道吗

http://www.jknews.cn  2010-04-09 13:55:03  未知  编辑:admin

  3月28日下午,阵阵欢声笑语从河西区天塔街津淄东里一间单元房里传出,天津居民苗庆荣老人在亲友的陪伴下度过了自己110岁大寿。据了解,苗庆荣老人是有记录以来天津最长寿的老人。虽然已经110岁高龄,但老人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长寿秘诀:

  粗细搭配饮食有规律

  爱吃零食每天一两酒

  儿孙孝顺家庭特和睦

  能吃能睡身体挺棒


  记者来到苗庆荣老人家里时,这位老寿星正躺在床上熟睡,屋子里坐满了前来祝寿的亲戚和邻居。老人的女婿周国山告诉记者,老人的身体状况很好,吃饭和大小便都正常,但近年来睡眠时间跟一般人不同,每隔四五天,她就会连续两个晚上、一个白天不睡觉,然后一睡就是一整天。“老人从前天晚上开始就一直没有睡觉,一个人自言自语,偶尔还咯咯地笑。今天凌晨三点多,她吃完鸡蛋羹后就睡下了,早上和中午都按时吃了饭,但是闭着眼睛吃的,吃完饭就又睡下了。本来定好了下午5点半全家去吃晚饭,为老人祝寿,看样子老人应该不会在吃饭前醒过来了。”周国山说。

  饮食规律粗细结合

  苗庆荣出生于1900年农历二月十六,这位天津最高寿的老太太耳不聋、眼不花,连老年人最常见的高血压、心脏病都没有。据周国山介绍,老人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饮食习惯,讲究荤素搭配、粗细结合,而且十分有规律,定时定量。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老人先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早餐通常是牛奶、小馒头和鸡蛋;午餐是鸡蛋羹、米饭和蔬菜;晚饭是芝麻糊、小馒头;在下午三点和晚上还有两次加餐,一般会吃藕粉和软蛋糕。

  每天都喝一两小酒

  周国山说,老人平时很爱吃零食,特别爱吃膨化小馒头、山楂片和棒棒糖。而且老人还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爱好,就是爱喝点白酒。“90岁以后,老人的食欲一度下降,不爱吃东西,这可愁坏了家里人。情急之下,他们就试着让老人吃饭时喝点儿白酒,没想到,还真起到了奇效,老人的食欲慢慢提高了。从此之后,老人每天午饭和晚饭前都要喝一小盅白酒,甚至早饭前也要喝。为了老人的健康,家人开始给她控制量,所以现在每天喝一两酒就成了老人的习惯。”周国山说。

  女儿女婿悉心照料

  据了解,苗庆荣老人唯一的女儿冯彦果并非老人亲生。冯彦果3岁时,母亲去世,经人介绍,苗庆荣老人来到她家,成了冯彦果的继母。苗庆荣一生未曾生育,却得到了继女儿、女婿的细心照料。老人上年纪后行动不便,伺候卧床老人如厕、穿衣便成了女儿和女婿每天必做的功课。由于怕老人摔跤,家中地面一直是光秃秃的水泥,不敢铺瓷砖,厕所的蹲便改为了坐便,睡觉的单人床改成了低矮舒适的沙发床,通往后院的台阶也被铺平了。在女儿女婿的悉心照料下,老人几乎没有生过病。2004年,女婿周国山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他们全家也多次被评为“文明家庭”和“模范家庭”。

(实习编辑:张国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