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真正的衰老是内心的衰老

http://www.jknews.cn  2009-08-25 14:03:25  四川健康传网  编辑:admin

  一天下午,我外出散步,途经读中专时一位老同学的家。好久不见他了,想顺便看看他。于是,便信步朝他家走去。进到他的院子时,他正坐在院里晒太阳。我直呼其名,他毫无反应。我以为他睡着了。待走到他面前时,方知他没睡着,而是反应迟钝。我用手拍拍他的肩,他才用呆滞的眼神看着我。我心里一紧:他是怎么了?按说,他小我两岁,比我晚两年退休,不该如此呀!

  正疑惑间,他老伴从屋里走出来,招呼我过去。我走到她身边时,她说:“才退休两年就变成这个样!主要是成天呆在家里,不与人接触,什么事也不做,脑子也不想动,和这种人过,真心烦!”

  我说:“年轻时,他很有激情,一刻也静不下来。这些年,生活担子太重,工作时,他就少言寡语,不善交友,上班做完事,就往家里奔。这两年,同学聚会,喊他,他也不去。看他这些现象,很像医家说的那种内心衰老!”

  他老伴说:“何止内心,外表也衰老了,头发白完了,一副呆呆的样子!”

  我说:“你要好好开导开导他!”

  他老伴说:“他什么也听不进去!”

  有内心衰老现象的人,他们对生活缺乏热情和希望,缺少向上的动力。按说,我这位同学是个工程师,凭他的知识和能力,他应该把晚年生活过得充实些。可从他的现状看,他的知识和能力恐怕已被他内心的衰老吞食殆尽了。他一点也不像其他同学那样退而不休各显神通,活得有滋有味。而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吐丝做茧。

  我还想到,这位同学有着一笔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退休金,可他却不比那些收入低微的人活得滋润。那些活得滋润的人,主要是他们内心年轻,他们用年轻的内心来营造自己的生活,不在乎生计的穷富、物质的多寡,用平和的心态去应对人生的不如意。

  当我重新走到那位同学身边时,他终于回过神来:“难得你来看我!”

  我说:“你也该出去走走。成天呆在家里要呆出病的!走,我领你去见个人!”

  我与他出门后,便坐上公交车去拜望读书时的语文老师,我们的老师年已八旬,却思维敏捷、侃侃而谈,显得比我们还年轻。

  从老师和同学的身上我得出一个结论:真正的衰老是内心的衰老。衰老在心!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老人衰老内心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