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肝病向老教授:乙肝疾病研究路上上下求索

http://www.jknews.cn  2019-10-22 14:53:23    编辑:系统采集

医乃仁术。医者,首先要有仁爱之心,高尚之德,其下才是救死扶伤之能,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一个合格医生的准确定义是兼具仁爱之心、高尚医德及高超医术的人。对于很多同事和病人来说,肝病向老教授就是一个合格的医生,但在向老心中,自己还不是合格的医生。

油多不坏菜,礼多人不怪。如今给医生送红包,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对于肝病向老教授这样名声在外的医生,更是如此。如何退红包,也成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甚至比手术更需要艺术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总是先把红包应承下来,让患者家属放心,转身便将红包交给护工,给患者交到住院费里,每次手术结束,送红包的家属在护理站办手续的时候,都能收到一张同样是红色的缴费单,家属惊讶之余,脸上总写满了感激和敬佩。

对患者而言,医院里舞刀弄枪的,总离不开手术刀和鲜血,对医生而言,则是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的战场。胜任这样的工作,需要医生持之以恒的自我修养和认真刻苦的技能训练,惟其如此,方能学艺上身,进而施惠于患者。肝病向老教授在这两方面,都做足了工夫。如果把手术比作绘画,初学者是勾线,入门者是素描,资深者是工笔,高超者就是写意,而他也已进入了写意的行列,但即便如此,他也总是很谦虚,嘴上经常说:手术就是熟练工,靠感觉,没什么神秘的,没有因为医术高超就产生懈怠之心,仍然保持着谦虚好学的心态。

对待不同的患者,要有不同的方式。多数患者都希望医生多看自己两回,多跟自己说几句话,哪怕是唠唠家常,对他们也是莫大的安慰。曾经一肝病患者,说话慢条斯理,每次去查房,她总

歉疚的说:“向老教授,您别嫌我啰嗦,我把这段时间的情况跟您详细的汇报一下”,然后她就开始有条不紊的叙述自己出院这段时间的病情变化,这个时候,他总是静静的做一个耐心的聆听者,等患者把情况都介绍完,再对她的情况及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患者总说:“向老教授,遇上您是缘分,我每次都耽误您这么多时间,您分给别的病人的时间就少了,我觉得自己有些自私了”。常言说患者是上帝,对待上帝的唯一态度,不是捧,不是口号,而是诚恳的态度,肝病向老教授的诚恳以待,也是患者满意之所在。

著名外科鼻祖裘法祖院士常用的一句古语“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医务工作是繁忙而紧张的,劳动的强度和节奏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琐碎和高压的环境,肝病向老教授对工作依然充满了激情,源于他对这个职业的挚爱,对生命的敬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