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传承发扬中医 石国璧从医64周年

http://www.jknews.cn  2015-07-09 12:02:42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我要继续努力,把我几十年学的东西留下来。”2015年 7月4日,北京市朝阳区卫计委举办石国璧从医64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石国璧在会议上表示,自2013年建立石国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以来,通过在朝阳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带徒出门诊,不仅给老百姓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同时也让他感觉到中医事业人才继承的迫切性,他愿以一个中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医学的传承和发展贡献余热。


图为石国璧先生在会议上发言(李慧芳/摄)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陇德出席会议时指出,中医药事业在国民健康和疾病预防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石国璧同志当年在甘肃一起共事12年的老同事,王陇德称,石国璧同志为人非常诚恳,他对事业追求执着,而且对于学术方面非常重视,希望石国璧同志的医德风范和他的学术思想,能够继续地发扬光大。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表示,作为共和国中医药学科的第一代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到甘肃西部,退休后到美国去创业,晚年回北京在基层培养人才,石国壁可能在全国是第一人。

西部边陲  悬壶济世

甘肃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崔庆荣介绍,石老出生于中医世家,深造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一直扎根边穷地区,情系甘肃的老老少少,踏遍甘肃的山山水水,治学态度严谨,对技术精益求精,在6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妙手回春,不知挽救了多少生命,筑起了一道宏伟的丰碑,打造了一个亮丽的品牌,也诠释了经典名医的内涵,树立了名医样板。

据了解,石国璧先生1934年6月生于甘肃省宁县的一个中医世家,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石国璧是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兼甘肃中医药研究院院长,也是全国第一位中医厅长,是甘肃省中医院建院元老之一,是甘肃省中医学院、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甘肃中医》创办者之一、全国首家县级藏医院建立、藏医药合法化的推动者;同时也是被《人民日报》报道的全国首位坐堂医生,先生自1951年开始从事医疗实践活动,1953年从事中医工作至今,著有《经方要义》等10多部中医著作,发表论文近30余篇,六十多年里集中医、临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于一身。是我国建国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解放后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一部活字典,特别是对甘肃省卫生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孜孜奉献。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石老在当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利用业余时间接待一些外地来的病人,石老开的处方很便宜,药包总是很小,但治疗效果很好,能解决问题,是医生学习的好榜样。

大洋彼岸  传播文化

石国壁先生退休后又远赴美国,克服了语言交流、从业资格、经济条件等诸多障碍,讲学行医历经十余年,在全世界各族裔人群验证着中医药的神奇,将中医药文化传扬世界。

在崔庆荣看来,如今的石老已不仅是甘肃省的荣耀,更是中医界的骄傲,他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能够创造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一位名医,而是中医发展市场的一面旗帜、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夜以继日、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洋为中用、中西合璧的创造精神,诲人不倦、甘当人梯、厚德载物的奉献精神。

“为什么举办这个活动?中医不能忘记历史,一定要牢记历史,尊重历史。”屠志涛指出,研究历史有对现实的意义。他举例说,现在健康服务业对外开放,如果我们不了解国外的中医健康服务,盲目地拿自己国内目前的中医健康服务来应对国外健康服务市场肯定不行。而石老的著作《中医在美国》,讲述了他和夫人在美国的行医经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让大家看看中医健康服务在国外到底是什么,这具有现实意义。

老骥伏枥  桃李天下

如今,石国壁先生进入耄耋之年,仍不辍耕耘,现为北京市朝阳区中医药薪火传承工程石国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同时是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建设单位石国璧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

目前,石国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带徒2名,在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了重要的中医诊疗作用。作为石老的学生,崔各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金平医生称,自己跟随石老学习三年,见证了石老医术精湛,屡见奇效,也真正感受到了经典与临床相结合的妙趣。另外,石老不仅是临床大家,还是代教高手,他总能给学生适时点拨,让人明白何为人生导师,师恩浩荡。

石老的另外一名学生朝阳区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丽医生则表示,石老治疗十分坚持中医辨证论治原则,认为现代医学检查可以作为诊断参考,但处方用药一定坚守中医辩证思维,认为人能吃、能喝、能睡、能排才是最重要的,石老擅长治疗内科杂病,往往独辟蹊径效用良多,有幸随师听其教诲获益良多。“石老也教导我们在看病中,首先要抓住主症,不要被病人一些其它的旁症所影响。另外,一定要熟读经典,只有肚子里有货,才能博采众长。”

朝阳区卫计委调研员罗晓表示,石国壁教授能在朝阳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出诊代教,言传身教,提携后人,实属朝阳区卫生事业的幸事。名老中医专家是中医事业最宝贵的智力资源和知识财富,将他们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医德医风传承下来,并不断改革创新,发扬光大,是我们发展中医药学,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重要途径。目前,朝阳区卫计委已开展了3批97位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并建立了3个名老中医工作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天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通过石老的影响力,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巩固中医药服务取得的成绩,深入挖掘中医事业的潜力,发挥传统医学在群众中的作用,为建设健康朝阳,保护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做出积极的努力。

据了解,国医大师路志正代表、石国璧教授老同学、老同事、学生、朝阳区唐启盛、郭霞珍名老中医工作室代表、三批《朝阳区中医药专家下基层暨学术经验继承工程》指导老师代表、学术经验继承人共1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文/李慧芳)

 

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