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博爱医院:为职业病患者保驾护航

http://www.jknews.cn  2014-12-26 18:04:35  未知  编辑:北京热线

    随着现代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国内各种轻工、重工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带来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但同时还带给了工人们各种各样的职业病。

    在生产劳动中,接触生产中使用或产生的有毒化学物质,粉尘气雾,异常的气象条件,高低气压,噪声,振动,微波, X射线,γ射线,细菌,霉菌;长期强迫体位操作,局部组织器官持续受压等,均可引起职业病,一般将这类职业病称为广义的职业病。

    职业病的危害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1、化学因素包括生产过程中的许多化学物质和生产性粉尘。如有机溶剂类(苯、甲苯、二甲苯);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氰化物、氮氧化物、氯气、氨气、硫化氢气体、光气、二氧化硫、硫酸二甲酷等);有机磷农药;矽尘、煤尘、石棉尘、水泥尘、电焊尘等。

    2、物理因素 包括异常气象条件、异常气压、噪声、振动、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等。

    3、生物因素 如炭疽杆菌、布氏杆菌、森林脑炎病毒等传染性病原体。

    二、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主要包括劳动组织和劳动过程不合理、劳动强度过大、过度精神或心理紧张、劳动时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长时间不良体位、劳动工具不合理等。

    三、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

    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因素、厂房建筑或布局不合理、来自其他生产过程散发的有害因素所造成的生产环境污染。

    据统计,我国现有约1600万家企业存在着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的职工总数约2亿人。这与政府部门执法不严、监督不力,有些企业技术设备落后等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有些企业法制观念淡薄,缺乏维护职工健康的意识。

    为此,上海博爱医院,专门设立职业健康体检科,专门针对职业病的检查。职业健康体检科医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均取得职业病诊断相关资质,目前职业病科已形成专业技术人才梯队,拥有高级职称医生七人,中级职称医务人员六人,初级职称医务人员二人,另有一名专职信息管理人员,是一支高水平的队伍,多年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为进一步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开创新的局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科带头人余慧珠主任医师,原上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擅长化学和物理有害因素作业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现为上海市职业病鉴定专家库成员,上海市中毒控制中心专家咨询组成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