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整形 >

单侧唇裂整形手术的发展过程

http://www.jknews.cn  2010-05-28 11:17:24  未知  编辑:admin

  据西欧医史记载,最早施行唇裂整形手术者是第16世纪的著名医学家Ambroise Pare。其手术方法是先将裂缘切除,再用针贯穿切缘,然后用线将针盘绕,借将伤口固定,并将切口缝合。其方法与1500年前我国古代医家为“生而兔缺”的魏泳之施行的“割而补之”(切开缝合)手术相比较,实属落后。当时我国已采用了缝合技术,其治疗效果必定相当良好,所以患者在术后竟能精神焕发最后成为一朝宰相(魏泳之)。

  古代唇裂手术的主要缺点是修复后的患侧唇常嫌过短。直到第19世纪,Von Graeffe(1816年)和Rose(1879年)将切口做成弧形,利用弧线长于直线的原理,终于克服术后患侧唇过短的缺点。Rose氏以后,各国医家又把弧线切口改为各式各样的曲线切口,并相应形成各式各样的组织瓣,导致新的唇裂修复手术方法不断涌现。

  现代唇裂整形方法几乎采用了所有可能采用的各种三角瓣和矩形瓣。例如,B1air—Mirault的三角瓣贴附法(1930年),LeMesurier—Hagedorn的矩形瓣嵌入法(1949年),Tennison的三角瓣嵌入法(1952年),Skoog的双三角瓣嵌入法(1958年)等。

  这些方法的共同缺点之一是他们所设计的切口都牺牲了较多的可用或正常组织;其二是在患侧人中的下半部都没有形成人中嵴,因为此处嵌有平坦的三角瓣或矩形瓣之故。为了改正后一缺点,B1air的学生,Brown氏和MeDowell氏(1950年),采用LeMesurier氏本人(1962年)术式,但分别将各手术的三角瓣和矩形瓣的面积缩小。

  尽管如此,在患侧唇的下部仍然未能形成较好的人中嵴。为此,Millard(1958年)提出旋转——推进法;宋儒耀(1963年)提出鼻底三角瓣修复法。这两种方法由于把在患侧唇下部形成的矩形瓣和三角瓣改在上部,确实可避免患侧人中下半部明显平坦的缺点。但同样缺点又出现于修复后的患侧唇上部。在上唇上部与鼻小柱交接处常有健侧隆起、患侧扁平的情况,外形也很不自然。

  另外,这些单侧唇裂修复方法还都尚有两个更为严重的缺点。第一,经过多次的二期手术修改以后,静止时修复后的患侧唇虽然可能表现得“完美无缺”,但在饮食、说话和表情等日常功能活动中,整形后的患侧上唇往往出现与健侧不一致的“动态畸形”;第二,患侧唇在术后早期虽然两侧对称,但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有时常出现患侧上唇变长或缩短、某些部位凸起和结构移位等“发育畸形”。

(实习编辑:林珊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