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家庭是个共同体

http://www.jknews.cn  2010-05-27 16:01:58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美国电影《儿女一箩筐》讲述了一个大家庭的故事:汤姆和凯特育有12个孩子,他们一家幸福地生活在乡村小镇上,虽然经济上不是很富裕,但是汤姆和凯特用爱心把家庭生活打理得有声有色,孩子们生活得快乐而健康。

  然而,平静的生活随着汤姆得到梦寐以求的工作——到大城市任大学橄榄球队的教练而改变了。他们全家搬到了大城市,汤姆每天忙于球队的训练,凯特又要去外地宣传新书出版,家庭生活随之陷入一片混乱。

  最后,汤姆和凯特经过慎重思考,决定重新搬回乡下生活。

  这部电影情节生动,幽默诙谐,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大家庭的生活面貌,栩栩如生地刻画了12个性格各异、活泼可爱的孩子,看后不禁使人捧腹。

  影片中蕴含的家庭生活的哲理,启发我们进一步思考:家庭是什么?什么样的家庭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如何把家庭营造成一个共同体?

  要素一:认识家庭共同体  美国教育家杜威认为: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群体内,如果大家都认识、关心并考虑一个共同的目的,从而调节大家的特殊活动,那么就形成一个共同体。

  家庭本身并不一定是共同体,只有具有共同的目标,并且全体成员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候,才是一个共同体。显然,汤姆的家庭是一个共同体,他们的家庭生活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全家人的健康与幸福。

  汤姆之所以选择去大城市执教,是因为既能使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又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当梦想遭遇现实,生活不仅没有像想像的那样美好,反而陷入一系列混乱时,促使他们重新作出选择的还是“全家人的健康与幸福”这个目标。

  在全家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过程中,目标逐渐化为共同的信念,把全家人凝聚在一起。

  要素二:家人的合作  在家庭这个共同体内,为了达成家庭生活的目标,家人的合作——尤其是夫妻之间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影片中处处体现了夫妻良好的合作给家庭带来的幸福与甜蜜,揭示了合作不良带来的危机。

  当他们在乡间生活的时候,汤姆和凯特的合作非常和谐:汤姆挣钱养家糊口,凯特安心做家庭主妇照顾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当汤姆执教大学橄榄球队以后,他们的合作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家庭生活中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

  汤姆带领球队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战绩,凯特离家宣传新书,像职业女性一样到处奔波,孩子们感受到了这种变化,那就是“在家庭中每个人都想争第一”,结果造成了家庭生活的动荡不安,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由此可以看出,夫妻合作对于家庭的安定和幸福是多么重要。

  要素三:良好的沟通  沟通是促进家庭共同体内成员相互了解的方式。在汤姆与凯特充满民主氛围的大家庭里,积极的沟通与相互的了解成为必备。

  当汤姆决定执教大学橄榄球队必须搬家时,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孩子们都表示不愿意搬家,虽然他们的意见没有被采纳,但是他们的态度和倾向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家庭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