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养生 >

秋季养肺吃什么好

http://www.jknews.cn  2010-09-25 10:00:26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肺气通于秋,在生理上,肺为清虚之体,性喜清润,与秋季气候清肃、空气明润相通应。“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燥为秋令主气,内应于肺,声音在病理上,燥邪最易灼伤肺津,引起口鼻干燥,干咳少痰,等症。日久还可以化火耗阴,肺失滋润,以致肃降无权。故肺有喜润恶燥的特征。秋季肺气较旺,那么秋季养肺吃什么好呢?

  一、秋季果蔬润肺

  梨:性凉味甘,有润肺、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等功效,可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辅助疗效。

  香蕉:有润肺、滑肠、解酒毒及降压的作用。但香蕉性寒,胃肠虚寒者不宜食用,否则易致腹泻。

  柿子:柿子能润肺止咳,所以对肺热痰咳、喉痛咽干、口舌疮炎症,均有辅助疗效。

  柑橘:有镇咳、调肺、健胃功效。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核桃: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效,用于治疗肺肾两虚、久咳痰喘、小便频多等症。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之功,以治疗心肺疾患为主。

  萝卜: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

  二、秋季食粥养肺

  1.大枣银耳羹:银耳泡发,加入大枣10枚,加入适量水煮一、二个小时,然后调入白糖或冰糖食用。药膏润肺。

  2.百合粥:取百合50克,大米或糯米100克,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

  3.银耳粥:银耳10克,发泡后加入大米100~150克淘净同煮,加适量蜂蜜搅匀即可。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山药粥:山药100克,大米100克。山药洗净切块,大米淘净煮粥,一日2次分食。有健脾胃、益肺补肾的功效,凡身体虚弱、烦躁失眠者均可食用。

  4.此外,在干燥症初期,可用桑叶、菊花各15克,加芦根、梨皮各30克,煎水服用。如伴咽干疼痛、口唇裂开者可用红萝卜加马蹄、杏仁、蜜枣及两片陈皮,加水煎饮。

  5.燥咳或咯痰困难时,可饮用马蹄雪梨汁,做法:取马蹄250克,雪梨一只,将马蹄洗净去皮,梨洗净去皮、核、切片后,一同绞汁,并用凉开水将汁稀释后,视个人口味加些许白糖拌匀饮用,有清热化痰功效。

  三、秋季喝水益肺

  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四、秋季养肺生津汤

  1、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

  2、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

  3、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调服。

  五、秋季药茶润肺

  芝麻甜杏茶

  【配方】黑芝麻250克,甜杏仁50克,白糖与蜂蜜各50克。

  【制法】将黑芝麻炒熟研末,甜杏仁捣烂成泥,与白糖和匀后隔水蒸l~2小时,晾凉后即可。服用时加蜂蜜l~2匙。

  【用法】每次2匙,每日2次。

  【功能】补益肝肾,润肺止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秋季养肺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