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养生 >

“熬夜族”如何保养你的肝

http://www.jknews.cn  2009-09-22 12:21:43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min

“熬夜族”如何保养你的肝

  不管是工作的上班族或就学的学生,因为迫于无奈的熬夜和吸烟一样,熬夜过量,有碍健康。肝脏怕熬夜。已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长期熬夜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针对于需要轮夜班的工作群所作的体检报告也显示肝功能异常的比例比一般人高。而且常熬夜的人,感觉上真的就比一般人苍老得快。此外熬夜族的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常人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大增,成人慢性病的罹患机率也增加了。

  “熬夜族”应该如何保全自己的肝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我们呼吁尽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应摄取更充足的营养保护自己,让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减到最小。

  因此熬夜族的营养摄取应该注意两部份,一部份是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另一部份是如何在夜间工作时保持最佳状况。

  一、补充熬夜时的营养

  如何维持免疫能力,保护肝脏机能是熬夜族应该要注意的。如果熬夜是为了盯着计算机屏幕,更要注意保护视力。熬夜族的维生素A,B群,C,E的需求量会增加。若有不足,会增加疲劳的感觉,并增加健康的磨损。

  需要熬夜的晚上,晚餐时就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谷类、肝脏、瘦肉、豆类及新鲜蔬果。如果要吃宵夜,也可以用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加了酵母的牛奶、优酪乳、全麦面包作为主力。必要时,可以摄取营养补充剂或嚼食耳熟能详的台糖健素糖(含维生素B)。也有文献提及鸡精能加速新陈代谢,增进工作效率。为了因应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增量分泌,也应注意维生素C的充分摄取。至于市售的提神口服液,主要成份是维生素B,C、咖啡因、中药成份等,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建议每天喝,以免产生依赖性。

  二、拒绝“骗身体”的东西

  含咖啡因的饮料是熬夜族的最爱,甜食、饼干、西式快餐等高热量食品也是熬夜族常见的“营养补充品”,但是它们只能暂时的提神或增加血糖的浓度。而且这些食物会加速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群。过量的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及肾上腺素分泌,因而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群。

  维生素B群不足,新陈代谢“油路不顺”的状况就出现了,反而更容易疲倦,影响工作效率。有人就会喝更多的咖啡,反而造成恶性循环。因此我们也要弄清楚什么叫作补身体?什么叫作骗身体?注意营养的均衡及维生素B群的充足就是在补身体,抽烟、嚼槟榔及过量的咖啡因则是不折不扣的骗身体。

  人类不是夜行性动物,熬夜是最违反生物规律的作法,健康的损伤只是必要的惩处。即使有萧大美女所使用的保养品,也无法弥补熬夜造成的老化及健康伤害。能不要熬夜还是不要熬夜吧!如果不得已需要在夜间活动,也最好隔天能补足睡眠。补眠时制造黑暗环境(如戴眼罩)对于睡眠品质的提升,尤有其正面效果。

  三、保护肝脏的按摩运动

  坚持“有病看医师,健康靠自己”的中国科学气功学会理事长吴长新认为,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加班熬夜,平日就应养成爱护肝脏的习惯,比如起居正常、心情放松和做些简单的肝脏按摩运动。并且随时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及早就医。

  A、肝脏按摩运动

  两手搓热。

  以双手三指向内,正对乳中肋骨下方缓缓插入约2~3公分。此点为肝经,多做按摩可以帮助养护肝脏。

  注:一般力道即可,毋须特别用力。

  B、怀抱式肝脏运动

  两手交叉抱住前胸,左手在外。

  身体慢慢往左扭转上升,深吸气直到不能吸为止;然后缓缓吐气。

  身体往右扭转再做一遍。

  C、肝脏穴道按摩

  此外,平时也可多按压掌管肝经,手掌心外侧小指下缘突出的肌肉(小鱼际)。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保养熬夜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