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假牙的修复与使用

http://www.scjkcm.com  2010-06-13 15:10:28  未知  编辑:admin

  牙齿缺失后必须采取镶假牙的方法及时修复,否则会使临牙及牙槽骨组织受到影响。一般在缺牙2个月左右就可以镶牙。

  选择适当的镶牙方法假牙(义齿)按固位方式不同,通常分为固定义齿和活动义齿两种。活动义齿有部分和全口两种,部分活动义齿是单个或多个牙齿缺失后的一种活动的修复体,全口义齿是全部牙齿缺失后的一种修复体。牙齿缺失后的老年人要根据牙齿缺失情况和牙周组织的健康程度来确定镶什么样的假牙。

  部分活动义齿的特点是:依靠不锈钢丝的卡环挂在临近或其他牙齿上,除假牙外,一般有一个较大的基托,依靠卡环和基托将整个义齿较稳定地安放到缺牙的部位,以恢复失牙的形态和功能。

  其优点是:可自由取戴,易于清洁,美观大方,制作一般较为简单,不需要过多磨除临近的牙齿,对临近牙齿无明显损伤,应用范围广泛,即便多个牙齿缺失也可用来修复。

  缺点是:体积一般较大,初戴时常常觉得不方便,往往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才能习惯。此外,这种义齿一般不能承受较大压力,咀嚼功能较差。

  固定义齿又叫固定桥,其特点是:由桥体和两端的金属和塑料冠构成,没有基托和卡环,利用两端的冠套直接粘固在两侧临近的牙齿上,不能自由取戴。优点是:稳固、牢实、舒适,体积小,能很好地担负咀嚼和发音等功能,特别是戴上后舒适。

  缺点是:一般需要将两端临近的牙齿磨除较厚的一层,义齿的冠套才便于安放,因此对临牙的损伤过大,且义齿的全部咀嚼压力要由临牙来承担,若缺失牙齿过多或临牙不健康,则无法做这种形式的修复。因此,若缺失牙齿数目少,临牙健康状况好,一般可以做固定桥修复。否则,应做活动义齿修复。

  正确使用和保护假牙一副假牙尽管制作质量好,若使用和保护不当,就会缩短其使用年限。所以正确使用和保护假牙是很重要的,对活动假牙的保护尤其应倍加注意。

  正确使用和保护假牙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取戴活动假牙时,应顺着一定方向,不能用强力推压或咬压方法戴入,以免损伤基牙、牙龈或使假牙人为拆断或损坏。

  二是初戴假牙后如果感到疼痛和不适,不要勉强戴,也不要自行修理,要及时找牙医修改。

  三是假牙初戴后一般需要修1~2次,如果较长时间不戴假牙,牙齿就会移位,牙槽骨也会吸收变形,再戴不易就位,这样就要做较大修改,甚至重做。

  四是初戴假牙的老人应先吃软食,戴几天适应后再吃硬食,逐渐增加咀嚼负担。尤其是口腔条件差、适应能力弱而又有不良咬颌习惯的老年人,不宜过早地咀嚼硬性食物。吃粘性食物时,要防止被粘掉误咽下。

  五是平时饭后应将假牙取下来,用清水洗刷干净,以免食物残渣沉积在假牙的组织面刺激黏膜。

  六是睡觉前应将假牙取下,让被压迫的牙槽黏膜和临牙得到休息,改善血液循环,有利于口腔组织的健康。

  七是可摘的活动假牙不戴时应泡在冷水中,以防止变形。不要用酒精和热水浸泡假牙,更不能用沸水煮假牙。否则,将使塑料变涩、变形,且易于老化、断折。

  八是如果假牙脏了,可用牙膏将污斑刷掉。洗刷时,要顺着牙缝的方向轻刷,不要使用太硬的刷子横刷,以免假牙磨损,出现纹痕,影响假牙的美观和坚固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