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准妈妈 易患妊娠牙龈炎

http://www.scjkcm.com  2010-06-13 14:52:47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怀孕后,喜悦之情自然不在话下,过了前3个月,很多人的胃口逐渐大开。但有时因为牙齿问题,只能望美食兴叹。据统计,怀孕的妇女妊娠牙龈炎的发生率为50%,主要是由于怀孕期间内分泌的变化会使原本正常的牙龈组织发生病理性的改变,也被称为妊娠性牙龈炎。

  医生建议孕前最好做个口腔检查。同时,若是在孕期出现口腔疾患,那么提醒准妈妈不要选择在妊娠期的前3个月和第7个月之后进行治疗,否则容易引起流产和早产。

  内分泌改变是主因

  发生妊娠牙龈炎的原因主要是由雌性激素、妊娠激素不平衡等影响,内分泌发生改变,使组织的新陈代谢受影响,从而也改变了牙龈对菌斑的反应。口腔卫生状况良好,没有局部刺激存在,牙龈组织的炎症就会很轻或不发生。

  另外,在怀孕期间胎儿从母体中不但要吸收各种营养,还要从母体里吸收足够量的钙、磷、铁等各种微量元素,尤其要重视补充钙、磷、维生素D等。

  若补充不足,母体骨骼及牙齿中的钙,就要游离出来进入血液,以血钙的形式供给胎儿。因此,母体也会产生全身骨质疏松,牙齿出现脱钙现象,降低了牙齿的耐酸性,极易发生龋齿。由此看来,怀孕期间以及产后一段时间进行口腔保健是非常必要的。

  特别提醒

  产后也应注意口腔清洁

  产妇在产后休息的一段时间里,不仅要注意保养全身,还应该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目前有些产妇在产后休整的一个月内,不敢刷牙,因为从她们的长辈那里得知“产后不可刷牙、漱口,否则牙齿会松动、掉牙”等等,这些说法都是遗留下来的旧的风俗习惯,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也不符合卫生要求。

  因为长期不刷牙是给牙菌斑形成创造了条件,而牙菌斑形成越多,停留的时间越长,龋齿、牙周疾病发生的机会就越大。不过,也不是不管不顾,比如在冬天可用温水刷牙、漱口。

  水肿或出血是突出表现

  妊娠牙龈炎的临床表现有全口牙龈组织,尤其是牙间乳头水肿明显、色暗红、松软,严重者可能有出血,甚至有溃疡形成,并有轻度的疼痛。

  妊娠牙龈炎一般在怀孕后2~4个月出现,分娩后则逐渐消失。若在妊娠前已有牙龈炎存在,则可使症状加剧。

  通常,妊娠期的牙龈炎是暂时的,只要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炎症可自行消退,但有些孕妇因怕出血而不刷牙反而会造成龋齿和牙龈炎的发生、发展。每个孕妇最好在孕早期和孕末期进行两次常规的口腔检查。

  准妈妈孕期牙齿注意事项

  定期到口腔科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口腔疾患的治疗不要选择在妊娠期的前3个月和第7个月之后,这期间孕妇遇刺激易发生流产和早产保持口腔的清洁,特别是进餐之后漱口是非常重要的妊娠期的母体比平时更需要营养物质,尤其对钙、磷、铁、氟等微量元素的补充直接关系到母体与胎儿的身体健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准妈妈妊娠牙龈炎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