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婴儿半岁起应定期看牙

http://www.scjkcm.com  2009-11-27 13:29:16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min

  小孩子应该在6个月到1岁之间开始长牙,3岁之前乳牙全部长出。长牙的前后时间差异大,规律并不明显,有的出牙晚的孩子要到1岁左右才开始长第一颗牙。孩子的8颗前牙长出后,后牙开始生长。从孩子半岁开始最晚到1岁,就可以带孩子看第一次牙医了,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的牙齿生长发育情况。

  什么时候出牙、换牙?

  每个牙齿的发育大概说来,有三个时期:就是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出生后第一次长出的牙叫乳牙,换牙后第二次长出的牙叫恒牙。是否按时长牙,可以衡量孩子的健康与否,可以大概了解孩子的骨骼发育情况。骨骼发育好的孩子,出牙及时,牙质优良;骨骼发育不好的,出牙延迟,牙质差。

  孩子出现乳牙的时间有早有晚,第一颗乳牙早的可有4个月左右出现,有的在出生时就有牙齿。晚的可在10个月左右才萌出。出牙有一个顺序,一般在6个月左右先出2颗“下门牙”,1岁半时出12颗牙,到2岁半时乳牙就出齐了,共20颗。要是出牙很晚,到1岁半时还未出牙,或出牙顺序颠倒,这是不正常的情况,可能与佝偻病或呆小病有关。换牙的时间一般在6岁左右开始。先在乳齿的后边上下左右长出4颗大牙,叫第一磨牙,又叫六龄齿。同时乳牙开始顺序脱落,到12岁时陆续脱完,相继长出切牙、双尖牙、尖牙、第二磨牙(12岁磨牙),共28颗,到17岁以后,第三磨牙(智齿)长出,32颗牙齿也就出齐了。

  幼儿的牙齿生长有规律吗?

  刚出生的新生儿绝大多数是没有牙齿的。一般小儿从出生6~7个月起可见乳牙开始萌出,少数可早至出生4个月或晚至出生10个月长牙。若至出生12个月还未长牙,则为出牙延迟,常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克汀病)、营养不良及佝偻病等的患儿。

  出乳牙的规律是:首先出下中切牙,然后再出上中切牙——上、下侧切牙——第一乳磨牙——单尖牙——第二乳磨牙。

  ↓       ↓

  ┃     ×┃×   ××┃××

  ━━╋━━  ━━╋━━  ━━╋━━

  ×┃×    ×┃×   ××┃××

  ↑              ↑

  下中切牙   上中切牙  上、下侧切牙

  × ××┃×× ×

  ━━━━━╋━━━━

  × ××┃×× ×

  ↑

  第一乳磨牙

  ××××┃××××    ×××××┃×××××

  ━━━━━╋━━━━━  ━━━━━━╋━━━━━

  ××××┃××××    ×××××┃×××××

  ↑               ↑

  单尖牙         第二乳磨牙

  正常小儿至2~2.5岁时乳牙20只出齐,6~7岁时恒牙开始长出并替换乳牙。第一恒磨牙也称天龄齿,要注意保护,不能任意拔除,因为拔后不再长出。

  婴幼儿2岁以下乳牙的总数,可按月龄-6来推算,例如1周岁时牙齿数大约为12-6=6(只),当然此时的牙齿数也可有个体差异,有的仅4~5只,有的可达7~8只,均为正常现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婴儿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