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老年人安享晚年重在心态

http://www.jknews.cn  2010-04-27 14:57:31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老年人安享晚年重在心态 适度锻炼莫存太多钱

  姜华:各位好,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新年刚刚开始,相信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朋友对2010年都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老年人的,如何安度晚年,享受美好的生活呢?演播室请到的是两位嘉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韩秀云教授,韩教授您好。

  韩秀云:你好。

  姜华:我知道您有一个美誉,叫做百姓经济学家,您觉得钱在我们老年人安享晚年这个过程中,起到的是一个什么作用呢?

  韩秀云:我觉得钱当然必不可少,但它并不是最重要的,作为老年人,心态好更重要,他现在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谐的家庭,还有孝顺的子女,这非常重要。

  姜华:好的,一会儿我们就把这几条分别给大家说一下。另外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评论员洪琳先生。洪先生,我知道您经常出国采访什么的,在您国外的经历当中,您觉得国外的老年人生活当中的亮点是什么?

  洪琳:我觉得在国外老人生活起来,他态度是非常非常积极,非常非常自信,做起很多事情来都是非常地积极,对他们来讲,他们自己不仅不是社会的负担,而且是社会上非常有意义积极的那一部分,所以他很自信,活得很自信。

  姜华:到底怎么样做才能夕阳无限好呢,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发生在美国的一桩离奇案件说起。

  美国养老院98岁老太勒死百岁室友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座养老院最近发生惊人案件:一名98岁老太太居然勒死了自己100岁的室友,原因是她不满室友访客太多、占用共享空间。12月11号,检方正式以二级谋杀罪起诉这名98岁的老太伦德奎斯特。据了解,这起杀人案发生在9月24号。起初警方以为百岁老人巴罗是厌世自杀,但验尸官后来发现,巴罗是遭人勒死。而伦德奎斯特在出庭应讯前,检方先送她到医院进行身心状况评估,发现她有痴呆、偏执以及其他一些古怪的行为。检方表示,鉴于伦德奎斯特的身体状况,她有可能不会被绳之以法。

  不要让老年人学心理着凉

  姜华:我先来问一下洪琳,因为他去过美国,对美国的情况可能也比较了解,就是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案件,它到底是个个案,还是说在这个年龄段老年人当中,会生活状况比较凄凉,于是容易发生类似的案件?

  洪琳:这个事件肯定是一个个案,因为这个事件确实太离奇了,而且发生这样事件的几率并不是很大。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其实老年人他未必说每一个老年人,都有一个心理的问题,但是他有很多问题表现出来有点像心理上的一些特征,他会很情绪化,波动很大,也就说对老人,除了物质上的照顾,我们更应该关心他们心理上的变化,让他们心理上不要有这种着凉的感觉,现在这个老太太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在这个敬老院里受冷落了,所以说这个问题虽然说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它反映出来的问题其实还是挺多的。

  姜华:对,它反映的问题,可能还是有一个普遍性的,韩教授,因为刚才开片的时候,您也提到心态的问题,

  姜华:尤其是可能这两个老人的情况,子女也不经常看她们。

  韩秀云:算一下她们的子女是不是70多岁了?

  姜华:可能也没法来看了。

  韩秀云:也老到了自己下面还有三代了。

  姜华:所以这种情况,确实应该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可能才会有效地来解决。

  姜华:刚才我们说到,虽然这样的现象不是普遍现象,但是有一些有老年人,晚年生活非常凄凉,这种现象即使是在非常发达的美国,也是司空见惯的。

  美国加州近半数老人晚景凄凉

  大家都知道美国很强大。可在这强大的背后,却有着很多你不知道的故事。加州是美国最富裕的一个州,如果把加州作为一个经济体单独拿出来,和世界所有国家相比,加州都可以排到第五位。可就在如此富裕的一个州,调查显示 65岁以上的老人中,高达四成七的老人无力负担基本生活开支。很多老人不得不在买食物还是买药物之间做出选择,或者选择一天吃两顿还是吃三顿饭。看来如何才能安度晚年,的确是一个大问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搜索: 老年人晚年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