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冬季用电热毯、取暖器、空调等电暖设备要适可而止

http://www.jknews.cn  2009-11-17 10:57:41  四川健康传媒网  编辑:admin

      近日,由于担心年逾古稀的赵大爷感冒,家人早早把电热毯拿出来给老人用上。可是这几天,赵大爷反而出现了口干、胸闷等症状。一头雾水的家人把他送到中医科检查,医生的结论竟然认为祸首就是电热毯。电热毯保证了给老人供热怎么反倒惹出事端呢?

      “从中医角度讲,人体随着季节变化,也发生着微妙变化。不妨拿水井来把人体打个比方。每到夏季水井水凉,此刻人体也是外阳内寒。如果不断喝冰水、吃雪糕,加重体内寒气,反而损耗阳引发疾病。瞧瞧解暑药的药方,里面的药物就是以温热的药物为主,就是这个原因;而到冬季,水井的水温,同样人体此刻是外寒内阳。这时候,过度使用电热毯、取暖器、空调等增加体内阳气,破坏肌体平衡,出现不适症状就难免了。”成都中医学院王久源教授的一席话,让人耳目一新。

  王教授表示,冬季采取各种手段保暖,也应适可而止,否则小心惹病上身噢 。

  用电热毯   心脑血管病人多个心眼儿

  马婆婆有心血管病史。冬天来了,她至今仍对去年冬天发生的一件事难以忘怀:由于遇到多年罕见的寒冷天气,她每天电热毯用得特别勤,不仅温度设得高,而且被褥也特别厚,常常睡醒了一身汗。当时她心想,这下可不会着凉了吧。没料到,感冒倒是没发生,她却在一个凌晨发作急性心脏病。

  从事心血管病研究30多年的谢守清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使用电热毯可使血液循环加快,血管扩张。但是有心血管病史的病人,如果温度调得过高,而且被褥很厚,加之缺少饮水的情况下,可能导致身体脱水,诱发心血管病。因此,他建议使用电热毯最好控制好温度,不要过热,同时多注意喝水。

  另外有专家认为,使用电热毯不当还有其他一些负作用。比如,男性的睾丸在较低的温度下才可以保证精子的活力,电热毯产生的热量时间长了会对男子的精囊产生不良作用,使男性少精,或精子活力不强。小孩子的身体活力比较大,俗话说“小孩屁股上三盆火”,所以他们并不怕凉被窝,如果习惯了电热毯的热度,会使孩子对寒冷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影响生长发育,不推荐使用。实在怕他们冷的话可以在被子里面加一层毛巾被,柔和的表面可以减低皮肤与被子接触时产生的冷感。

  怎样使用电热褥,才能有益于身体而不产生弊端?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在使用上需要注意的是,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1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尤其是小孩子;其次,电热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最好在上面铺一层毛毯或床单,千万不要折叠使用,否则易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造成漏电,发生意外伤害。

  专家建议,其实冬季用热水袋来取暖更加健康。因为,夜里长时间使用电热毯,人的身体容易对其产生依赖性,导致人体自身产生热量的能力降低。再加上被窝里的温度会逐渐升高,造成里热外冷的状况,稍有不慎,很容易着凉。而用热水袋取暖时,随着其温度逐渐下降,人体自身需要源源不断地产生更多热量来维持温度,以有效提高人体对寒冷的抵御能力。热水袋中水温不宜太高,一般以60摄氏度—70摄氏度为宜。使用前一定要检查塞子的密闭性,外面最好用毛巾包裹后再使用。

  浴霸    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立冬以来,市内各家电卖场浴霸的销量一路看涨。在一大型家电商场,  某品牌浴霸的促销员说:“立冬后短短一周,浴霸销售持续看长,快赶上整个夏天的销售量了。”但是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记者了解到,曾经有孩子因为长时间在浴霸下洗澡直视强光,导致眼部受伤的病例。

  专家认为,浴霸能快速升温,保证大家洗澡时温暖。但是如长时间使用,强光很容易造成光污染。耀眼的灯光会干扰人体大脑的中枢神经功能,让人头晕目眩、食欲下降,如果使用浴霸有不适感要马上停用。儿童不要长时间使用浴霸,光污染会影响婴幼儿的视觉功能,对婴幼儿娇嫩的皮肤也不好。使用浴霸时不要让强光直射眼睛。

  成都市质检院的专家表示,目前浴霸生产有国家标准可依,安全能够得到保证,但是使用和安装时仍要注意。比如,浴霸在安装之时,尽量选择在头顶安装,而不是像某些宾馆中的在身体侧面。最好不要距离头顶过低,理论上应该在40厘米的距离之上,这样才能保证既取暖又不会灼伤皮肤。浴霸在工作时不要用水喷淋。另外浴霸的取暖灯泡在开启后度数可以达到165度,绝对不要用手去触摸,否则很容易烫伤,也要尽量避免婴儿近距离接触。

  暖空调    谨防成病菌“温床”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去年冬天,高小姐突然被莫名其妙的全身瘙痒缠上了。身上出现大小不等的小疹,瘙痒难忍,甚至彻夜难眠。经过医生地耐心询问,最终将目标锁定在高小姐家长期没有清洗的空调上。

  由于去年冬天特别寒冷,高小姐家的空调几乎24小时运转。暖空调持续性散热,令人体皮肤水分被蒸发干燥;螨虫喜欢生存在20℃~25℃、相对湿度为65%~85%的环境中。但冬天开暖空调时,室内温度通常调在20多摄氏度,加上不开窗通风、室内水蒸气增加,相对湿度升高,藏在沙发、软垫、地毯和被褥里的尘螨便爬出来活动,骚扰人类。尘螨的排泄物及虫体是最强烈的过敏源,会直接对过敏性体质人群带来激发感染,引发过敏性皮炎等疾病,使某些人的皮肤过敏。

  专家说,从人体舒适角度来说,在冬季室内环境中,如果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至18摄氏度之间,人就感觉舒适了。因为在冬季,人们穿的衣服本来就多,如果室内温度高于18摄氏度,便会感觉有点热,反而不舒服。所以空调温度不宜打得太高。

  从保健的角度看,冬季使用空调时,至少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对于老人和患高血压的人而言,室内外温差更不能过大。因为室内温度过高,人体血管舒张,而这时要是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会使老人和高血压病人的脑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极易诱发中风。其次,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气。

  市二医院皮肤科专家建议,冬季使用家电保暖还要注意补水,水是皮肤最根本的增湿剂,预防和减少秋冬季皮肤病的发生,补水保湿是关键,因为只有体内水分充足,才能及时补充人体在干燥气候下丢失的水分。

  要多喝水,使之渗透于组织细胞之间,让皮肤得到充足的水分,饮水量每天6~8杯(约2升);同时还可饮用果汁、豆浆、牛奶等;其次是多吃蔬菜水果,像芝麻、蜂蜜、核桃、银耳、苹果、梨等都是很好的滋阴生津食物;食疗方面要多煲一些如百合粥、雪耳炖冰糖、木瓜蜜枣煲猪骨、罗汉果煲瘦肉等滋补清润的汤水。还可根据体质情况选食养阴生津的沙参心肺汤,养阴固精的胡桃仁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养阴润肺的银耳粥等。

  此外,既注意保暖又要避免被褥过暖造成对皮肤的刺激,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和湿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