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老人 >

老年人冬季乘车慎防骨折

http://www.jknews.cn  2010-04-27 14:57:19  未知  编辑:admin

  老年人冬季乘车慎防骨折 侧向座位相对不安全

  老年人往往有内科基础慢性疾病,如心脏病、脑中风后遗症、血糖波动所致的低血糖反应、高血压所致的头晕等,他们在车上站着踉踉跄跄,或从座位上站起来时有短暂的迷糊;他们视力、听力下降,对突发状况的预判能力不足,运动系统反应性大不如年轻时;他们还常常患有骨质疏松,骨骼脆性增加。总总因素使得老年人在汽车加速、拐弯、颠簸、刹车等情况下容易摔倒碰伤,造成骨折。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经常接收在公交车上摔伤碰伤的乘客。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爱国称,这些伤者多数是老年人,常见的情况是早上坐公车出去喝茶时出事,“特别是到了冬天,人的身体比较僵硬,关节、肌肉灵活度下降,穿衣服多更使人行动不便,造成骨折更常见。”

  站着坐着都可能受伤

  李爱国介绍说,相对而言,在公交车上站着比较危险,但坐着也不能大意。

  车上人较少、位置较空时,站立的乘客一旦摔倒,会下意识地用手撑地,产生的直接暴力可造成手腕部干骺端骨折,关节囊松弛者还会关节脱位,例如肩关节脱位。

  车身颠簸产生的间接暴力可造成人体腰椎性压缩骨折,常见于骨质疏松患者。

  坐在位子上的乘客在急刹车时,膝盖可撞到前面的椅背,造成股骨髁上骨折或髌骨骨折,膝关节发生前脱位或后脱位。跷二郎腿等坐姿不正者的股骨头处于过度内旋或外旋的位置,突发情况下也容易骨折或脱位。

  车上人员拥挤时,相互挤压在所难免,而人体骨骼抗扭力较差,骨质疏松者尤甚,挤压过程一旦站立不稳,扭伤扭折骨头也时有发生。

  乘客在车上低头睡觉时,全身肌肉有不同程度的放松,在急刹车时容易发生“甩辫性损伤”——刹车一瞬间头被甩向前方,停下来后又被甩向后方,颈椎病患者可发生急性颈椎损伤,造成截瘫、偏瘫等严重后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