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枣,不同红枣、黑枣、蜜枣它不是植物果子,而是猕猴的肠胃结石,性质类似牛黄,药性非常寒凉。因此,猴枣散是急救药,不能当成保健药,不应该随便食用,否则它的寒性会损伤孩子元气。

现代不同牌子的猴枣散,配方各有不同,加了天竺黄、天麻、珍珠、琥珀等调配出来的猴枣散;此类猴枣散相对于单纯的猴枣降低了寒凉性,加入健脾开胃药,减少不良反应及副作用的同时,清热化痰的疗效得以保存。市场上猴枣散产品很多,一般家长未必有能力分辨产品的好坏,在购买此类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大品牌。

位元堂猴枣散成份有党参、制半夏、白术、茯苓,陈皮等其他的中药材,这些中药材都是在中医里面经常使用的药物,可以起到润肺止咳,清热解毒,祛湿化痰,健脾宁心等作用。而且这些中药成分的安全性很强,对人体并不会产生什么太大的副作用影响,对于宝宝来说,使用中药会比西药更加安全一些,特别是在出现的应急的疾病,例如发热,咳嗽,痰多,呕奶,夜晚睡不好等问题时,给孩子服用半支到一支的猴枣散,就可以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家长也会比较放心。

在香港人所知道的品牌中,还是位元堂要出名一点。香港位元堂在清朝光绪23年时创办,上世纪五十年代,位元堂从广州迁到了现在的香港,2001年的时候,位元堂成为了上市公司,从原来的小小作坊到今天的集团式发展,位元堂一直都在与时发展,精益求精。在这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位元堂凭借着自己的对产品品质的坚守,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也获得了“中药名牌,名牌中药”的称号。位元堂在香港有自己的药品生产工厂,有自己独立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产品的各个生产环节都是有着严苛标准的,所有环节都是公开透明的。

大家购买香港品牌的保婴丹和猴枣散时,要认准品牌,不要购买三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