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健康快递 >

卫生部拟下调碘盐含碘量 各地自选加碘量

http://www.jknews.cn  2010-07-27 14:07:00  新华网  编辑:admin

卫生部昨日就《食用盐碘含量》公开征求意见,按编制说明介绍,标准拟调低碘盐中最高含碘量,将原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强化碘含量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20mg/kg—30mg/kg。

20余地区碘摄入量偏大

《食用盐碘含量》如正式发布,将成为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代替GB14880-1994《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简称“老国标”)。

编制说明中称,目前中国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约5个省市(自治区)处于过量水平,16个省市(自治区)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

根据对各地调查对象“尿碘”数据的分析,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6个省市处于“大于适宜水平”范围;安徽、河南、湖北等5省,处于碘过量水平;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等9省市属于适宜水平。

据悉,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提高。

各地可据标准自选加碘量

《食用盐碘含量》标准的项目负责人陈祖培昨晚表示,现行操作中,食盐含碘的平均值是 “35mg/kg”,此标准作为固定值定向管理。根据调查,全国各地人均食盐量有多有少;孕妇、儿童、普通人碘需求量各不相同,所以固定值已经难以满足社会需要,因此将采取“20—30mg/kg”的动态管理。

“这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陈祖培说,这也是遵循了动态调整、科学补碘的原则。

另外,《食用盐碘含量》中要求,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允许范围为,碘含量平均水平±30%。陈祖培说,上下浮动30%的标准,是因为生产工艺等原因而给盐企制定的标准,对普通市民来说,吃到嘴里的盐的含碘量,只需参考当地选择的平均值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卫生部下调碘盐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