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曝光平台 >

三聚氰胺后遗症 还有多少后来者?

http://www.jknews.cn  2010-04-29 16:23:22  未知  编辑:admin

  2009年12月31日,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就是这样一则消息,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引发轩然大波,为2009年“中国乳业恢复形势良好”、“已基本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之前水平”的整体走势划上了一个不圆满的句号。

  2009年,中国乳业最关键的词就是“恢复”,在这个过程中,每次的质检抽查都以三聚氰胺为重点抽检项目,每次的结果都是合格。这一年,乳品企业都忙于“奶源建设”,看其规模与形势,绝对是能解决自身的奶源数量和质量上的需求,断然不会再在奶源环节出现问题,生产出有问题的奶粉。经过了2008年的“行业大地震”,2009年的中国乳业,看起来平静、沉稳而谦逊。

  然深知三聚氰胺对婴儿的危害,所以即使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对三聚氰胺查的最严的时候,也会有朋友向笔者咨询:现在的奶粉是不是还会含有三聚氰胺?哪个品牌的奶粉质量好?看来消费者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就是在这个全面督查、全面恢复的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还是发生了两件这样的事情:

  12月10日,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省警方成功破获“金桥乳粉案”,犯罪嫌疑人刘平、苗文军、吕小强已于12月8日被逮捕,5吨涉嫌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已全部追回查封,未流向市场造成危害。

  12月31日,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熊猫乳品的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已被吊销;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起诉。(另据了解,熊猫乳品在2008年时就曾是22家上黑榜的企业;2009年4月就因产品三聚氰胺含量超标被调查。)

  而如今这些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再度对乳品消费心存忧虑,也再次让人们对监管提出质疑。这两次问题奶粉均是因使用了此前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的奶源所致。用王丁棉的话说,政府有关部门对于一批当时处于生产与终端之间的中间领域的问题奶粉并没有给予足够的监管,包括问题产品从企业售出后,卖给了谁,并没有真正跟进落实下去。也正如许多网友质疑,三鹿之外的涉嫌三聚氰胺的乳品企业,为何听到的是召回信息,却惟独没有销毁公告。“这些监管上的空白,也直接导致了金桥和上海熊猫事件的发生。”

  马克思说: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铤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总有一些商家,对于利益是唯命是从。就是在近30万婴儿尚未走出病痛的阴霾,婴儿家长仍在泣血心痛的时候,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些无良商家,通过倒换包装、套用批次的方法,将问题奶粉改头换面再次登上货架,置消费者的安全于不顾。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公众关心却又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包括结石患儿赔偿如何具体执行落实,召回的问题奶粉如何销毁、销毁途径怎样等。如果说三鹿事件中受害婴儿的赔偿因为三鹿的破产而无从索要,是这次事件留给消费者和社会的后遗症的话;那么对问题奶粉“只召回不销毁”,或只负责召回却不管销毁,则是留给整个行业的后遗症,将随时有可能再次引发事端。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发生的任何食品安全事件,当事企业都难逃其咎;同时,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惩处也应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事件中的方方面面问题都应解决好,否则留下后遗症,说不定就会成为“定时炸弹”。陕西金桥和上海熊猫之后,是否还会有企业“粉墨登场”?

“蜗居”——买房压力,白领早死十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