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整形 >

干细胞生物美容是什么

http://www.jknews.cn  2010-05-18 15:03:26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成果,生物高科技风暴席卷了全球,与之相比,人类干细胞的研究,更是一袭狂飚。

  去年,随着“人类干细胞的研究”在学术上取得的重大成果,世界各地的发育生物学家、神经生物学家、临床血液学家以及各个生命分支学科的专家,在美国科罗拉多的吉斯通城召开了”吉斯通会议”,人们已经预见到了干细胞,尤其是胚胎干细胞(ES)在医学,乃至整个生命科学中的巨大潜势,干细胞狂澜也开始席卷而来。

  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和产生分化能力的细胞,尤其是在早期胚胎发生过程中,它可以产生构成身体器官各种类型的组织,生物学家将它们称为“全能性细胞”(stem cell)。到了个体发育的一定阶段,甚至成体,仍有一部分细胞负责组织的更新和修复,诸如血液、肠道粘膜上皮、皮肤表皮等。随着细胞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又发现某些成体细胞不但能再生.

  而且可以衍生成与其来源不同的细胞类型,如肌肉细胞在一定的环境下可以成为有增殖能力的骨髓细胞,相反的,血液的“前体细胞(未成熟的血细胞)”也可变成肌肉细胞,甚至长出肝或脑细胞来。

  正由于上述的发现,科学家们已认识到干细胞可能成为未来人类的一种”拯救生命”的有效疾病治疗手段。

  例如,我们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要求,科学家可以使用干细胞在体外,让它重新活化、增殖与定向分化,培养出我们需要的、完全与自身体细胞一样的器官,如耳朵、鼻子、皮肤、乳房等器官,整形手术将衰老的皮肤、毁损的器官等进行移植、置换,而不存在任何的免疫排斥反应,从而达到真正意义的换肤、器官修复,这项技术的成功将为烧伤、毁容、创伤、先天性器官残缺以及变性再造的人们带来希望。

  细胞因子(Cytokine)的研究渊源始于50年代的干扰素研究和60年代的集落刺激因子研究,由于基因工程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细胞因子研究发生了突破性的进展。在80--90年代相继克隆出一大批细胞因子,细胞因子的化学本质是多肽,从信息传递的角度,细胞因子是生物体内一类重要的第一信使分子,是细胞内基因表达的产物。

  研究表明,体内的各种细胞因子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着复杂的相互作用,它们之间通过合成和分泌的相互调节,受体表达的相互调节、生物学效应的相互影响等组成一个复杂的细胞因子网(Cytokine Network)。

  细胞因子生物学效应的相互作用,可以是拮抗效应(antagonism),或相加效应(additive),或协同效应(syner-gy)。细胞因子基因表达调控之间具有复杂的生物学活性,调节靶细胞的生长、增殖和分化;增强抗感染和细胞的杀伤效应;促进或抑制其它细胞因子和膜表面分子基因的表达:促进炎症过程;影响细胞的功能和代谢;

  参与和决定许多疾病过程的发生发展过程等;细胞因子美容修复的本质,是在细胞内基因诱生性表达细胞因子,那么问题皮肤产生、皮肤衰老产生的机理,基本上是由于细胞因子网络功能态紊乱的结果。这样我们人类可以根据细胞网络多靶点、多环节地调节机体功能态平衡,从而达到”美容修复”的效果。

  因此,利用细胞因子网络(Cytokine Network)在美容修复上,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从以上可以看出,干细胞在体外的分离、诱导、增殖、定向分化将成为细胞生物学以及整个生命科学的主攻热点。在人类基因图谱绘制完成后,细胞工程或者称为组织工程研究。尤其是干细胞的研究将成为后基因组计划的极为关键的部分之一,这也为美容修复插上高科技技术的翅膀。

(实习编辑:杜丽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美容干细胞生物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