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地方快讯 >

“唤醒睡神”,伟大是OSA治疗的唯一促醒药物

http://www.jknews.cn  2019-10-29 09:54:21  未知  编辑:系统采集
对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患者而言,白天犯困、嗜睡,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甚至说话、吃饭或驾车时,就可以酣然入睡,严重危及生命安全。有些“提神”药物因为具有明显的副作用遭受临床专家的摒弃。

由湘北威尔曼制药经过20年研发的新型中枢神经振奋药——莫达非尼(伟大),自获批上市以来,因其疗效好、副作用小、无药物依赖性成为临床一线治疗用药是CFAD唯一批准治疗OSAHS的有效促醒药物。

日间“困觉”严重影响生活

关于“睡神”的新闻屡见报端,患者白天犯困,工作生活都无法正常,不仅影响个人健康,还引发一些事故。数据显示,全球每天有4-5万人在200万次交通事故中丧生,当中30%-50%的意外事故由司机驾车时打瞌睡引起

1572079388(1).png

引起日间嗜睡的原因常见的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和发作性睡病。前者主要表现为夜间睡眠时打鼾、呼吸气流消失或受限导致间歇性低氧,低氧引起频繁的觉醒、睡眠片段化,因此出现日间嗜睡,可累及呼吸、循环和代谢等多器官多系统。后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这种疾病一旦发作不自主不分场合的倒头就睡。 
 

1572079208(1).png

“大脑伟哥”安全改善“嗜睡”症状

莫达非尼是由法国Lafon实验室开发的一种新型中枢兴奋药物。已经被广泛认可是一种高效、低毒、无依赖性的新型中枢兴奋药。它完全可以替代不良反 应大、易产生依赖性的传统中枢兴奋药物。在治疗嗜睡症等疾病的同时,莫达非尼的应用有助于减少类似安非他命、咖啡因等传统精神药物的滥用现象。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关于莫达非尼治疗OSAHS的一项双盲、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莫达非尼对患者白天过度嗜睡症状疗效明显优于安慰剂,疗效可靠;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安慰剂显著差异,安全性好

1572250649(1).png

国内首仿药“伟大”莫达非尼2017年底已经获批上市。由于莫达非尼具有认知改善、促觉醒、神经保护、提高记忆力多重功效,被列为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的白天睡眠过多症的一线治疗药。同时,也因为它是安全、高效的促醒剂,越来越受到各国军队的重视。

1572079238(1).png

另外研究表明,正常人服用莫达非尼可提高认知能力的效果。5名健康男性青年志愿者,在2次SD试验(间隔2周)中交叉服用莫达非尼和安慰剂,采用随机双盲设计给药。与安慰剂比较,莫达非尼能明显提高第2 次服药后单、双重任务下4数连加正确率。结果表明,莫达非尼对SD条件下人的认知能力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使持续48h的工作绩效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牛津大学的Ruairidh Battleday博士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Anna-Katharine Brem博士评估了1990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间,所有针对莫达非尼增强认知的研究论文。
Ruairidh Battleday博士称:
“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篇关于莫达非尼针对非睡眠剥夺个体效应的综述,我们得以纳入大量的最新数据。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在过去几十年间,用以评估莫达非尼影响认知能力的测试类型发生了变化:在过去,人们使用的是针对神经功能损害个体所研发的非常基础的认知测试;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的研究通常使用更复杂的测试。使用这些测试时,莫达非尼对认知能力的增强效应似乎更为确凿可靠,特别是依赖于多个简单认知过程的“高阶”大脑功能。”
Anna-Katharine Brem博士指出:
“所以,我们得到了两个主要结论:第一,在受控的试验环境下,莫达非尼可被视为一种认知增强剂,且几乎没有副作用;第二,我们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使用更可靠的方式,对正常甚至更高层次的认知功能进行测试。然而,我们希望强调伦理方面的考虑:任何用于增强认知的方法必须考虑到这一点,这是未来工作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
 

1572079253(1).png

具有副作用小可解决药物滥用

研究报告显示,莫达非尼的用药安全性很高,不良反应轻微,主要包括头痛、恶心、神经紧张、焦虑、失眠等。结果并未观察到严重的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仅出现兴奋、恶心、失眠和轻微的血压升高;连续每天服用1200mg(6倍于正常药量),也未见严重不良反应和任何器官损害,仅见紧张、心悸、恶心、睡眠紊乱和腹泻。
对于使用传统中枢兴奋药物导致的过度兴奋、失眠、易产生依赖性等症状,莫达非尼也有明显改善,在连续用药时,受试者的夜间睡眠几乎不受影响。停药后未见任何戒断症状,显示莫达非尼无依赖性,就药物安全性来讲,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易产生依赖性的安非他明、哌甲酯等中枢兴奋药,这也为解决精神类药物的滥用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1572079277(1).png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