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中医 >

树皮入药种种妙用

http://www.jknews.cn  2011-01-14 13:22:01  中医中药网  编辑:孙立秋

    树皮入药,除了常用的桑白皮、牡丹皮、合欢皮、地骨皮之外,民间还有许多使用树皮的验方,用法简便,疗效也好,现介绍如下种种:

    苦楝树皮:1.洽蛔虫病:取鲜苦楝根皮 90—120克,水煎服,每日1剂;或用苦楝根皮浓煎剂40-60毫升,晚睡前服一半,次晨7时空腹服完。2.治肠梗阻:用鲜苦楝皮150克,鲜葱白100克,共捣烂,加醋适量,用面粉少许制成药饼,外敷脐周,药干换药,至肛门排气并排出蛔虫为止。

    松树皮:治小儿头疮,用松树皮(刮去外层粗皮)适量,加豆豉少许,瓦片上焙干研粉,芝麻油调匀,涂患处。 乌桕木皮:1.治黄疸,用乌桕木鲜根刮去表面粗皮,剥取三重皮 120克(5岁以上儿童用 60克),水煎分3次服完,每日1剂。2.治大小便不通,用乌桕大根皮适量水煎服。

    竹皮:治牙齿出血,用生竹皮适量,醋浸,用时含漱。

    椿树皮:治细菌性痢疾,用椿树皮100克,加水煎煮两次,滤取汁液浓缩至100毫升,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儿童按每周岁1-1.5毫升服用。

    柳树皮:1.治水火烫伤,用柳树皮烧炭,研末,芝麻油调涂;2.治尿潴留,鲜柳树皮刮去外层,1250克,切碎,加水 2500毫升,煎煮2小时,过滤,浓缩至500毫升,成人每次服10毫升,每日3次。对内科病所致尿潴留效果满意,对前列腺肥大及肿瘤引起尿潴留无效。

   柞树皮:治疗腹泻,鲜柞树皮259克 (干皮100克),加水 200毫升,煎沸30分钟,将药液倒入盆内,晾至40℃左右时,浸泡双脚至足踝部,每日一次,每次30分钟,也可按每公斤体重1毫升计算口服煎剂。

    桃树皮:1.治牙痛颊肿,用桃树白皮、柳树白皮等份,加适量米酒煎煮,趁热含漱,冷则吐去,再含再漱。2.治痔肿痛,取桃树根皮适量,水煎取汁浸洗,每次30分钟,每日2次

    了哥王皮:1.治牙痛,用了哥王二层白皮切碎,加95%酒精和开水各半,浸泡7 天(能泡时间越长越好),用棉球蘸药液放入牙痛处,3-5分钟即可止痛。2.治淋巴结核,用了哥王二层白皮10-25克,小火煮2 小时,去渣取汁分3 次服,5天1疗程。3.治跌打损伤,用了哥王根白皮7克煎服,另用鲜根捣烂外敷。注:本品有毒,内服需久煎去毒后才能服。若服后头晕面红,腹痛腹泻,呵用绿豆、甘草煮服解毒。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中药树皮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