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中医 >

喜、怒、惊、恐治疾病

http://www.jknews.cn  2010-04-09 15:11:51  未知  编辑:admin

  明朝有个农民弟子李大谏突然考中了举人,第二年,又接着考中了进士。其父因心情激动,大笑不止,竟然得了狂笑病,10年不愈。

  李大谏为父多方求医诊治无效。有个太医得知病情就派人告诉他父亲说:“你儿子在州府突然病逝了。”李父惊得魂不守舍,泣不成声。

  这时太医又派人告诉李父:“你儿子被太医救活了。”李父又转悲为喜,历时10年的狂笑病也一去不发了。

  《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因中举后过分兴奋而精神失常。他岳父故意说他没中,并打了他一记耳光。范进戛然神志清醒了。

  有个巡抚,因情绪忧郁,整日闷闷不乐,难以自拔。医生看后,对他轻声说道:“大人,您患的是‘月经不调’症!”巡抚当即捧腹大笑,又连续数日暗自发笑。此后,忧郁症则不治而愈。

  现代心理医学证明,对于精神性疾病,用调节情绪的心理疗法,可转换大脑的刺激信息,促使大脑皮质的兴奋灶转移,而使理智恢复正常。

  以情胜情的心理疗法,还可以治疗因心理因素而引起的躯体疾病。金元时代名医张子和曾用“喜胜悲”的情绪疗法,治愈一例“心下结块”的患者。那患者因妻子被盗贼杀害而悲恸过度,心下结一肿块,胀痛不止,百药无效。张子和用滑稽动作和风趣语言逗得病人欢笑不止,数日后,结块消散,病祛体安。

  现代医学证实,过度悲伤会引起中枢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消化机能障碍、酶分泌减少,使胃肠充气。而大笑可促使中枢自主神经兴奋,胃肠功能恢复,气血流畅。

  采用心理脱敏的方法可以治疗惊恐病。有位妇人因家中被劫财放火而惊得不省人事,以后每每听到响声就魂飞魄散。张子和让人握住病人的双手,用木棒在茶几上突然猛击,待她惊魂未定时又再次猛击,一连数次,病人则逐渐适应而不再害怕了。

  晚上再叫人叩击门窗,病人便若无其事,处之泰然。这就是张子和所说的“以惊治惊,惊者平之,平者常也”的道理。

  忧郁致病,欢愉治病。俄国外科学家皮罗戈夫曾经断言:“在战场上,胜利者的伤口愈合得快而好。”原因就在于心情愉快,可使气血通畅,脏腑调和,既可抗病,更利治病。

  著名科学家法拉第因用脑过度而经常头痛,一位医生告诉他“一个丑角,胜过一打医生”。于是,他经常去看喜剧,被丑角逗得哑然失笑,使头痛病不再复发,并活到了76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