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育儿 >

飞机上的免费玩具

http://www.jknews.cn  2010-07-20 14:38:47  未知  编辑:admin

  孩子的行为必须符合他们的年龄,而游戏和玩耍是他们主要的生活内容。让一个孩子安静下来的方式之一,就是让他玩。

  专家介绍:刘丹  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方向博士毕业,现任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临床督导。具有非常丰富的青少年心理及家庭治疗的经验。曾接受首期中德高级心理师连续培训项目。

  从北京飞往乌鲁木齐,4 个小时的航程令每个人昏昏欲睡。但是我偏偏不得安宁,因为旁边坐着一位母亲,在不停地训斥自己的儿子,试图让3 岁半的小家伙安静下来。但每次训斥之后,儿子都会大放悲声,其频率远远超出前边“胡闹”时所制造的噪音!

  过分安静的孩子  我一直都在观察他们。刚上飞机的时候,由于售票中心的差错,这位母亲拿到的是婴儿票,她不得不把孩子抱在怀里,并一直在和机组人员沟通,还要不停地和家里通电话,说明情况进展。

  这期间,孩子一直都很安静地坐在妈妈的怀里,连伸手抓妈妈手机之类的动作都没有,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当时,我就非常佩服这位妈妈,能养出这么安静的孩子!旁边8 岁的姐姐也是一样的安静。

  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用过餐, 陆续入睡了。这时, 我听到这位母亲带着生气的腔调对儿子讲着话。睁眼一看, 原来是孩子发现了塑封的“ 飞机安全须知”,于是拿出来挥舞,情绪有些兴奋。

  在空间狭小、拥挤、空气不流通的时候, 人通常具有两种本能反应: 先是有些兴奋, 然后就会陷入困倦的状态。兴奋的反应是由于人在试图寻找解决氧气稀薄这个问题的方法; 困倦的反应则是人无法找到更多的氧气后, 开始减低自身的活动以减少耗氧量,维持身体的基本状态。

  变出纸飞机  母亲的责备让一直乖乖的儿子倍感委屈, 他趴在妈妈两腿中间狭小的位置上放声大哭, 并做出更激烈的行为。母亲便开始威胁孩子,孩子也许感到有些伤心,于是更加悲伤。只安静了3 分钟,他就又开始躁动不安起来, 而母亲看威胁无效, 又开始了另一轮的训斥加说教。

  我在座椅靠背的口袋里,找到一张别人看过的报纸。纸的质量很好,上面还有很多漂亮的图片。因为着急,我只用了半分钟,就折叠出一只相当大、相当丑陋的飞机,飞机上还有五颜六色的图案和文字。小男孩擦擦眼泪,一手接过飞机,一边看着妈妈的脸。妈妈说:“谢谢阿姨。”

  他才高兴地谢过我后开始小心翼翼地“驾驶”他的飞机。我把其余的一大叠报纸都递给了他们。没想到,一直在旁边不声不响的姐姐,立刻伸手抢先接过去,拉开小桌板开始折叠飞机。其后的两个小时里,两个孩子安静地玩着他们自制的各种玩具,而妈妈也忙中偷闲,一手拉着儿子,一边打起盹来。

  孩子最重要的事  跟3 岁的孩子讲道理,无意中是期望他能像成人一样理智和成熟,最好能表现得像23 岁。但即便是一个很乖的孩子,也只能偶尔表现得像大人,在大多数时间里,他们的行为必然符合他们的年龄。而游戏和玩耍才是他们主要的生活内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