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养生 >

老中医的四条“养生经”

http://www.jknews.cn  2010-05-11 16:53:34  39健康网  编辑:admin

  小窍门一:常打乒乓球常快走

  “一年365天只要没外出,我每天都会打乒乓球!”谈起乒乓球,刘建华笑逐颜开。她邻居是一位退休医生,成了她固定的球友。晚上8点到9点就成了她们的“乒乓时光”。

  “虽然有时候晚上也有一些紧急工作要处理,但打乒乓球也没落下。打完球,洗个澡,工作效率更高!”她说。

  但有时候约不到球伴,她就到户外快走40分钟左右。她说,坚持运动使自己手脚灵活,保持体力,不容易感觉疲累。

  小窍门二:枸杞参茶当水喝

  刘建华给患者看病时,她的案头上搁着一大杯茶。对于这个爱好,她解释说,自己平常喝绿茶,爱在茶里加些西洋参和枸杞,这样可以利用西洋参味甘辛凉的性质,调整茶味,而且西洋参补阴虚效果甚佳,而枸杞子泡茶,有滋补抗衰的作用。

  小窍门三:冷水洗脸要坚持

  有一种习惯刘建华坚持了30多年,直到前些年才稍有改变,这种习惯就是洗冷水浴。她说,学生时代起,她就坚持用冷水洗澡,随着年纪的增大,这几年冬天才开始用热水、温水洗澡,没能坚持下来有一些遗憾。不过她现在仍坚持冷水洗脸。

  刘建华说,如今自己很少感冒、生病,应该得益于良好的习惯,归根到底,与自己坚持洗冷水浴和冷水脸密不可分。因为,通过冷水洗澡和洗脸,可以锻炼和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经常如此,身体的抵抗力会逐步增强,有益于抗病防病。

  小窍门四:再忙也要睡午觉

  刘建华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那就是睡午觉。不像有些人睡午觉靠着椅子或趴在桌子上“迷糊”一下,她的午觉可要解带宽衣上床盖被。有时中午下班已经1点多,饭后,她也会抓紧时间到床上躺一会儿。她认为,不管时间长短,不管睡着与否,好好躺着闭目养神对于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很有益。

  有些人稍微有些咳嗽、打喷嚏、鼻塞就翻箱倒柜地找药吃。刘建华认为这样不妥,她说,一些可自愈的症状较轻的疾病,能不吃药就不要吃药(包括中药)。比如感冒可以通过多喝开水、适当运动等方式来排解。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相关搜索: 中医生经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