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资讯 > 牙科 >

妈妈想怀宝宝 先检查牙齿

http://www.scjkcm.com  1970-01-01 08:00:00  未知  编辑:admin

  “孕妇牙周炎导致足月胎儿死于腹中!”央视新闻频道本周播出这样一则新闻。专家强调,口腔健康对于孕妇来说尤其重要。但昨日记者从我省多家医院的口腔科了解到,孕前主动到医院检查并治疗口腔疾病的女性几乎为零。

  好奇怪怀孕后牙龈突然冒颗“豆”

  家住福州温泉路的准妈妈莉莉最近比较烦,因为好几天来,她一刷牙就会看到牙龈上那粒冒出来不久的“豆子”。昨天,她到省立医院口腔科检查,大夫告诉她,“你这是妊娠性牙龈瘤。”一听大夫说是瘤,莉莉吓得不轻。接诊的口腔科杨国红大夫解释说,不少牙周炎患者,一旦怀孕后,牙龈受激素影响,就会长出这么个东西,看着像瘤,其实是增生。

  听完大夫的解释,才知道自己原来患有牙周炎,这粒“豆子”就是牙周炎闹出来的。但最让她担心的是,医生告诉她,牙病会影响胎儿健康。

  莉莉很郁闷。她说,为了怀孕,她做足了准备。“可谁知道生孩子还得查牙齿呢?”现在,她只能先在大夫指导下缓解牙周炎症状,过两个月再来取掉牙龈瘤。因为医生说,现在怀孕才3个月,做小手术取掉牙龈瘤,怕会导致流产;到胎儿八九个月大的时候也不能取牙龈瘤,怕会早产;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取比较合适。

  为什么怀宝宝前还得先看牙齿

  杨大夫解释,因为牙周炎的病菌会产生一种“内毒素”和炎症因子,这种炎症因子就会从血液进入胎儿体内。

  “我们临床上有组数据,有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几率比没牙周炎的孕妇高3到7倍;胎儿体重过轻的几率也相应增高;而死胎的几率高出15%到30%。”但实际上,一般的早产,产妇和大夫会想是否用药不当,是否环境问题,却往往忽视口腔疾病的因素。

  年底一向是结婚高峰期,很多新婚夫妇也都做好了结婚后就怀孕的打算。因此,口腔科大夫提醒大家,孕前检查别忘了查查口腔。

  然而记者昨日从省内多家医院的口腔科发现,怀孕前主动治疗口腔疾病的女性非常少。

  省立医院口腔科杨国红大夫说,主动在孕前来查口腔的少之又少,印象中只有一名女患者是主动在孕前来检查的,这名患者是从国外回来的,可能保健常识懂得比较多。本报记者朱玉实习生詹怡心

  如何判断有没牙周炎

  准备怀孕的女性该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有牙周炎呢?

  自我识别——如果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哪怕是偶尔发生,也是牙周炎的早期表现。

  重要误区——大家常以为牙龈出血就是上火。但所谓上火,其实就是牙龈有炎症。

  特别人群——有些女性认为抽烟很有个性,但抽烟破坏牙龈结构,而且导致牙面粗糙,更容易出现牙周炎或者牙结石。

  有上述几种情况的女性,孕前最好到口腔科接受大夫指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搜索:
    发表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明星靓妆

    心理

    美容化妆技巧

    整形

    版权所有 健康资讯网 不良信息举报 admin@jknews.cn 业务联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健康资讯网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